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规模性群体事件明显下降 8月份下降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欧阳开宇 编辑:刘仁军 2013-10-12 09: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杭州10月11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今年1月至8月,中国规模性群体事件明显下降,其中8月下降51%。这是记者11日从在杭州召开的纪念毛泽东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上了解到的。

  会议透露,中共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年1月至8月,全国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5%,刑事案件下降4.3%,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11.5%。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强调,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据知,50年前,浙江枫桥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1963年11月,毛泽东批示要求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50年来,浙江枫桥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本理念,紧紧围绕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主题,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了“枫桥经验”。

  孟建柱说,“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具有旺盛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的工作部署。浙江省委和省政府把“枫桥经验”的基本精神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紧紧扭住群众工作这条主线,牢固树立大平安的理念,大力实施和谐促进工程,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孟建柱说,5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枫桥经验”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是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也是依靠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面旗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彰显了独特优势,发挥了积极作用。

  孟建柱强调,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同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经济社会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今天,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就是要在新的历史阶段,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实践好,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好,进一步凝聚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