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反腐“搭架子”更要“有框子”

来源:红网 作者:倓书姳 编辑:叶鹏 2013-10-12 00: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开通后,引发地方纪委网站“改版潮”,目前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个副省级城市纪委、监察厅(局)已开通官方网站,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网站群初步形成,但记者发现,部分网站更新互动交流明显不足,有的甚至只是一个空架子。(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中纪委开通网络反腐可以说是我国反腐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儿,每天超过800件的网络举报可看出人们对此是多么欢迎。此后,一些省(区、市)纪委、监察厅也纷纷对官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有的在网站建设上还颇费心思,“举报地图”、专项举报、多媒体中心……当网络举报由中央主导逐步发展为全国共识,我们必须拍手鼓励,这说明各级政府已越来越关注网络民意的表达,民众反映问题的方式也更加多样快捷。
  
  可是,这还只是起步!我们必须看到,不少地方网站建得很漂亮,但只是空有架子,网络举报没有整合,信息没有及时更新,有的甚至都没内容……让人不禁有些疑惑,这样的“网络反腐”到底是做给谁看的呢?
  
  各地短时间内纷纷开通举报网站,这应该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但网络反腐是中央反腐决心的体现,更是民众意愿的表达。“搭架子”只是外在,“充里子”才是核心关键,让民众看到有实质、接地气的反腐内容,为民众建立方便畅通的表达渠道才是“网络反腐”真正目标所在。当然,“外强中干”可能也和各地开通网站时间仓促有关,但各地政府在完善过程中需要明白的是,除了建网站,还有更多的东西要竭力形成。
  
  一方面,“网络反腐”要加强规范。政府利用网络技术规范权利运行,但“网络反腐”作为新生事物也要有明晰的“框子”予以规范,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建立和规范处理网络举报的工作流程,完善接收网络举报后的下行部署,创新配套工作机制,让网络反腐不是流于形式。
  
  另一方面,“网络反腐”要步入正轨。网站是建起来了,但目前仍有不少网民习惯于把所掌握的情况公布到网上,激发公众评论、转发,以期形成舆论热点,甚至故意造谣进行诽谤和诬陷,如何将网络举报吸引进正规“框子”,也是网络反腐“正规军”面临的一大挑战。
  
  我国网络反腐才刚刚起步,但无论今后网络的威力有多大,它也只是制度反腐的一种重要补充力量,它都不能取代制度反腐成为反腐的主力军。将网络融入制度,用制度规范网络,实现制度、网络的有机结合,才是最大程度激发社会监督正能量的有效举措。
  
  文/倓书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