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枫桥经验:以人为本从“管理”向“服务”转变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维汉、徐硙 编辑:蔡娟 2013-10-11 12: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杨维汉、徐硙)50年前,浙江“枫桥经验”以“发动和依靠群众”为核心;50年后的今天,枫桥镇党委、政府认为,只要认真听取群众呼声,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从根本上、源头上杜绝和化解矛盾,就能把不安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利益格局深刻调整,面对新情况,各地党委政府汲取“枫桥经验”中“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实现社会管理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

  中央综治委有关负责人说:“评价一个地方平安建设搞得怎么样,不是看发了多少文件、开了多少会,而是看老百姓的问题是否解决了,矛盾纠纷是否化解了,案件和事故是否下降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是否提高了。”

  这一转变直接推动了社会管理工作由传统“防范控制型”向“现代服务型”转变。

  2008年,“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浙江舟山推出后,迅速遍及全省,一张张倾情服务的“大网”,打破藩篱,化解民忧。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对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及居住其间的老百姓开展全方位、全天候的点对点、面对面服务。

  杭州上城区推出“居家”系列惠民工程,打造了一个“居家服务无忧在线平台”,政府向群众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家政服务、司法维权等多个类别的公共服务,而且联系了600余家实体企业提供市场服务,群众坐在家里“一键呼叫”就可以等政府送服务上门。

  宁波市海曙区开通“81890”公共服务平台,800多家服务企业加盟,56个党政机关部门参与,无偿为市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程式信息服务,把千家万户居民的服务需求与成百上千服务主体有机对接起来。

  浙江的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都已更名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多位受访基层干部表示,这不是简单的更名翻牌,而是整合资源拓展功能,将综治、调解、计生、劳保、民政、工商、税务等与百姓有关的职能集中在同一个平台,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50年“枫桥经验”的坚持与发扬,近10年“平安浙江”的建设与深化,正在开花结果。由“管控”向“服务”转变,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从服务民生中提升管理水平,才能实现依靠民众保平安。

  这是一次突发事件的反应过程:今年5月2日,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榆液社区一住宅小区工地,修路时不慎切断了一处污水管道,造成居民区无法排水。居民们结伴到工地讨说法,这个信息被负责该区域的居民——网格信息员郑旭艳及时捕获,她马上向社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发出信息。

  从最基层的社区网格上报到区级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再到形成有效处置预案,仅用了5分钟。不是单纯的管制居民,而是居民和部门联动用最短时间解决了问题,思维方式的转变就在这当中发生。

  江苏省淮安市在“阳光信访”系统中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功能,搭建民情民意“直通车”,方便群众通过短信、网络、电话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有效汇集民智推动发展,实时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18大类110小类信访问题进行监测,自动统计分析、预判趋势,方便党委政府掌握民生热点、找准工作重点,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常州市戚墅堰区建成集“网格化管理、信息化运作、集约化服务”为一体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中心,为全区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提供法制宣传、矫正教育、心理辅导、技能培训、临时救助等服务,有效促进了特殊人群融入社会。

  在吉林省,综治协管员、为民服务代办员达3.8万多人,用群众身边人,管群众身边事,做到了平时身边有人管事,出了问题有人报信。东辽县福安村综治协管员石永海说:“我当过村干部,对村里的情况熟悉,一旦发生纠纷找到我,我到场一听就知道咋回事。”

  有了“千里眼、顺风耳”,职能部门也从“被动服从”转变为“积极参与”,从“推着跑”变成“主动靠”。党政领导、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科学治理体系、系统治理方式正在进一步形成。

  半个世纪以来,“枫桥经验”在推广应用中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创造出新的实践成果。回顾“枫桥经验”50年发展历程,最根本的就是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枫桥经验”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在与时俱进的发展中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