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张家界翼装世锦赛缩减为两天 试飞难度降低三弯变一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普庄 编辑:高芹 2013-10-11 09:1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翼装侠们恢复试飞。

  记者 范远志 摄

  60岁的老托尼。

  由于匈牙利选手维克托·科瓦茨意外遇难,即将在张家界天门山开战的第二届翼装飞行世锦赛也开始变得小心翼翼。10日的试飞,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洛·塞伯伦和蝙蝠侠杰布·克里斯在起点处一直满脸严肃地盯着每个选手的起跳,他们口中赞叹的不是战友们高超的飞行技巧,而是为每位战友的安全进弯喊上一声:“Safe,good!”

  尽管组委会迟迟没有明确表态是否出于安全因素降低翼装世锦赛的赛道难度,但从10月10日的试飞来看,原计划的3个大弯角减少为1个。另一项可以确定的改变是,本次比赛赛程已经缩减为2天,原定11日的排位赛取消,选手们将在这一天继续试飞,12日,比赛直接进入15进8淘汰赛,决赛将于13日中午1时举行,届时湖南经视将现场直播。

  10日上午,赛事组委会披露,将采取取消排位赛而直接进行淘汰赛等措施调整赛程。在翼装飞行比赛中,选手的出场越靠后越有利于观察赛道,而排位赛的意义就在于让选手在淘汰赛中争得一个有力的出发序位。排位赛取消后,选手们将通过抽签决定出场顺序。

  赛程调整后,10日和11日将连续进行两天试飞,目的是让参赛选手尽快熟悉天门山的地形环境。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罗·塞伯伦表示,天门山这几天的风向、气流等相关参数都比较良好,但他们仍会在峰顶、峰腰和山脚进行及时精确的监测,以保证最佳的飞行环境。

  10日上午,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在起点的跳台边目睹了选手们试飞的全过程。值得一提的是,选手们的飞行线路有了大幅的简化,原计划出发后的3个连续S弯已经只有1个。选手们直接朝起跳台右侧俯冲而下,展开后呈逆时针方向回转进入天门山索道下方的峡谷,并在穿过索道下方后,开伞着陆。被取消的两个弯,包括了科瓦茨出事时所试图经过的第二个弯道。■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发自张家界

  试飞侧记

  “老人家”有些不淡定了

  科瓦茨的离去让剩下的15名翼装侠难免有些心事重重,但老天似乎并无意渲染一种悲伤的情绪,暖阳、微风,没有比这更适合翼装飞行的好天气了。这群用生命在飞翔的人,一旦披上了“翅膀”,或搞怪,或喃喃自语,一个个都变得有些“神经质”。

  “老人家”托尼又来参赛了,与去年唯一不同的是,他今年已经60岁,又“老”了一岁。

  别的选手试飞前,都在跳台上倒数“十秒……3,2,1,走你”,与他们相比,托尼则有些“不淡定”。“十秒——”负责无线电联络的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洛刚朝对讲机发出信号,托尼稍作停顿便纵身跃下。一旁进行技术摄像的“蝙蝠侠”杰布一愣神,随即与同伴相视一笑,“安全,非常好。”对于这个出身于英国皇家炮兵部队老伞兵的性格,大家或许早已了如指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的试飞,托尼便不止一次地要求第一个试跳。他曾经完成了1万余次的跳伞,在气流难以捉摸的峡谷间,老马识途可不仅是一种本事,更是勇气。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发自张家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