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房地产亟需“反腐救市”

来源:红网 作者:吴海霞 编辑:叶鹏 2013-10-11 00: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官方公开信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有8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这些落马高官目前大多正在接受调查,而在公开信息或是媒体报道中,已有不少信息表明,他们中的大部分涉及房地产。(10月9日中国新闻网)
  
  房地产领域为何成了官员们的“落马场”?这是因为在暴利的驱使下,楼市成为官商勾结、权力寻租的“温床”,一些政府官员与开发商沆瀣一气,搞权钱交易,导致房地产领域腐败大案频发。“大楼盖起来,干部倒下去”、“建起一片楼房,倒下一批干部”、“工程完了,干部也完了”,凡此种种,都是房地产领域腐败状况的真实写照。
  
  这些“迹象”暴露出房地产业的“行业性腐败”特征:权钱交易贯穿于房地产开发的全过程,征地拆迁、土地出让、缴纳土地出让金、调整用地性质、规划审批、项目选址、调整容积率、产权登记等环节都充斥着官商勾结、权力寻租。可以说,房地产的产业链有多长,权钱交易的链条就有多长。在权力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一些官员不是为民执政,而是为“商”执政、为“利”执政。
  
  房地产领域官商勾结猖獗,根源在于监管和审批权力未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一方面,房地产业涉及面广,“婆婆”众多,规划、国土、房管等与房地产业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行政审批权过大,过于集中,每个部门都手握重权,在规划审批、开发建设、房屋销售等环节,各个环节自由裁量权都不小。另一方面是权力运行过于封闭,没有公开透明度,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容易被“以小博大”的不法商人所俘获,滋生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
  
  官商勾结对房地产领域的破坏力量是巨大的,不仅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管理秩序,破坏了公平竞争,加大了房地产开发的成本,同时腐蚀了一大批国家干部,玷污了政府和公务人员的形象,严重伤害了公众利益,破坏了社会和谐。可以说,房地产关系到千千万万百姓的安居生活,这个领域的腐败不除,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也会深受影响。
  
  腐败就是房地产业的一颗“毒瘤”,不铲除这颗毒瘤,我国的房地产业便不可能真正“康复”。因此,必须深入开展反腐斗争,从驯服权力、管住官商勾结入手,对症下药,釜底抽薪。要严格各个环节的审批,做到批前、批中、批后及时公示,建立公正、公开、公平的房地产市场秩序。要从制度设计上,压缩房地产领域官商勾结的空间,让权力运行从隐蔽变成透明,从封闭变成开放,把公共权力置于法治和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要加大惩处力度,让腐败分子受到法纪的严厉制裁,对党纪国法保持足够的敬畏,促使那些贪婪的腐败分子不敢也不能再随意伸手。
  
  房地产是拉动经济、关乎民生的产业,绝不允许腐败“挡路”。从这个角度看,政府“救楼市”,就必须向腐败“开刀”,斩断权钱交易的“黑色链条”,剔除“腐败成本”,让我国房地产业永浴清风。
  
  文/吴海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