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国1亿多精神病人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3-10-10 08:5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今天(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发展事业、规范服务、维护权益。

  根据2013年卫生部门调查表明,我国现有1亿多各类精神障碍者,其中重度精神病人大约有1600万人。

  面对庞大的患者人群和有限的医疗资源,减少精神障碍疾病发生、让患者合理治疗康复就显得迫在眉睫。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门口,记者见到了从陕西来北京给患有精神病的孩子挂专家号的李振光老人。

  李振光告诉记者,到了晚上,像他这样昼夜为患者排队挂专家号的人不计其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是全国知名的精神卫生专科医院,每天接诊量在1000人以上,近年来患者每年都在递增。2012年,到北京安定医院就诊的患者达到25万,这个人数远远超出了医院的负荷。社会竞争的加剧、劳动力的重新组合、人口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导致了儿童的行为问题、年轻人的心理卫生问题、老年人的精神障碍等问题,使精神病患者人数剧增。

  据介绍,精神病患者当中抑郁症患者所占比例最大,抑郁症是我国最普遍的精神病病种之一,我国抑郁症发病率在3%到5%。记者了解到,北京有15万重症精神病患者,急需住院的病人大约1.5万人。而北京相关医院精神科的病床大约只有9000张,病床紧缺,导致精神病人的治疗得不到足够的保障。同时大量的患者长期占用有限的资源,也加剧了精神病患者住院难的问题。

  据了解,许多患者家属反对患者出院,最长的患者在医院已经住了20多年,一些家庭宁愿承担高额的费用,也不愿意患者出院,害怕他出院后病情不稳定。看病难,住院难,回家难,康复难,回归难这是精神病患者面临的难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