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摊派精神病指标,究竟谁该治治了?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仁水 编辑:叶鹏 2013-10-10 00: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去年10月开始,拥有900多万人口的郑州,一个引发争议的指标任务被层层下发到各个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内。各个社区的基层医护人员被要求筛查本辖区内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人数不低于辖区人口总数的2‰,这个任务被纳入卫生部门对社区医院的考评中,完不成会面临上级的督导。(10月9日新华网)
  
  一般而言,制定任务指标是在工作中设置一个最低限度作为量化考核标准,以保障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如企业销售人员,每月都有固定的销售任务指标,完成就能拿到基本工资和奖金,完不成的话就只能喝西北风。可精神病也有摊派指标却让人着实不懂,难道说精神病人必须达到规定的比例我们的社会才能维持正常状态?究竟是精神病人太多,还是我们的管理部门病了,我们的社会病了?
  
  是卫生部门的决策者病了吗?不顾地区差异制定硬性指标、层层摊派的卫生部门自然是病的不轻,没有病硬是要搞出病来,只要能把指标数填满,完成任务才是硬道理。把精神病人作为量化指标,将那些需要救助的精神病人置于何地呢,原本救助的社会责任变成了指标任务的完成,公益变成了功利,完全与初衷变了味。另一方面,也造成了社会上的人心惶惶,人人担心“被精神病”,因为既然指标这么难完成,会不会为了不被上级扣分处罚,用极端的手段来完成硬性指标也是很难说的。
  
  既然上头病了,下面的基层医护人员自然是想不被传染也难。郑州的社区基层医护人员从去年起似乎转行了,不认真搞医疗救护却干起了销售,主要销售的产品就是重性精神病“帽子”,总量不多只有8300多顶,1000个人中售出2顶以上即可,可这个销量似乎并不好,这些“销售”到处做“市场调查”,搞大派送,甚至把轻微症状的病人拉来当重症“壮丁”,却仍然完成不了任务,苦不堪言。也难怪,精神病的帽子扣在谁头上谁也不高兴,售不出去固是理所当然,被人骂有病自是情理之中了。
  
  是我们的社会病了吗?精神病人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受到关心和救助是社会的责任,可社会对精神病人的帮助却远远不够。事实上,管理治疗重性精神疾病在社区医疗服务中只是一项附加的任务,患者都跟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归在一起,救治也是以预防为主。
  
  既然有病,那就要好好治,而且必须要治好。卫生部门与其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完成这荒诞的调查和指标派送,还不如真正把精力都用到救治上来。社会公众也应对精神病人多一份关心,给他们多一些温暖,少一些歧视。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患有精神疾病摆脱痛苦,回归正常。
  
  文/单仁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