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精神病指标岂可“量化式”摊派

来源:红网 作者:周群锋 编辑:叶鹏 2013-10-09 23: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去年10月开始,河南郑州一个引发争议的指标任务,被层层下发到各个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该市各个社区的基层医护人员被要求筛查本辖区内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人数不低于辖区人口总数的2‰。这意味着他们要在每1000个人中“搜捕”到至少2个重性精神病人,如果没有完成这个数量,按照文件的规定将会被扣分和督导。(10月9日《南方都市报》)
  
  笔者倒是常听诸如学校争夺优质生源、商家争夺贵宾客户的事情,而社区争“精神病”人确实在是一大新鲜事。更为荒诞的是,这些指标不是依靠查体确诊得出,而是医护人员被迫带着量化的指标很不情愿地去“搜寻”获得,这是何其的无厘头和反常规。
  
  那么,这种怪事又是怎样发生的呢?据报道,郑州市卫生局负责宣传的人士称,2‰的指标是根据原卫生部2012年7月6日印发的相关方案制定的。9月初,郑州市卫生系统要迎接上级领导的视察,又加大了以量化指标为参照的各种考核。
  
  仔细想一下,类似这种荒诞的量化事情还真不少,比如一个在石家庄世纪联华超市工作的保安,因为没有完成超市规定的每月抓获13个小偷的指标而被迫离职,再比如交警必须抓满多少酒驾司机等等……
  
  有许多地方,实施“量化”的考核方法是恰当的,可以便于管理和目标化,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上述这些量化式管理显然有悖常理,但是因为被纳入了考核机制,如果完不成任务,相关当事人便会受到处罚。就这样,“量化”这个管理方法被滥用,相关当事人在政策的胁迫下,不但替政策的制定者背上了黑锅和骂名,而且自身权益也受到了侵害。这又何尝不是“量化”本身的悲剧。
  
  回到郑州这个怪诞的事件上来,据报道“在上级卫生部门最新一轮的考核中,郑州林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然没有完成任务,按照文件的规定,这将会被扣分和督导。”分析该事件本身,从大的层面看,全国各地将重性精神病的管理治疗纳入基层疾控体系,为制定相关政策而统计数量,是一件值得赞颂的事,但是在统计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切实可行。
  
  发病率和发病人口一般是按照人口普查和医院确诊得到的,不同区域的发病率和发病人口肯定不一样,岂能一味地按照量化指标去硬卡。如此这般,暴露出的问题和隐忧应该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和反思。
  
  文/周群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