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送礼好办事”究竟有几分道理

来源:红网 作者:张誉文 编辑:叶鹏 2013-10-10 00: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4日晚上开始,北京朝阳区清河营村村委会一干部为即将结婚的儿子连办三天婚礼庆典,请到了宋小宝、魏三、丫蛋、王金龙等二人转知名演员前来助阵。无独有偶,达川区石梯镇场周村支部书记严道礼,被曝于10月4日操办自己40岁的生日,宴请客人约90桌,共收礼金16万余元。(10月9日中国新闻网)
  
  “洞房花烛夜,人生一大喜”,为了给儿女办好婚礼父母没少操心,这种父母对子女的关爱我们应该理解和感恩,同样的过生日对于本人也是十分重要并且值得纪念的事情,是与大家分享喜悦,联系感情的契机。但是,最近的宴会开始“流行”讲究“排场”,要“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不村委会干部相继抵不住诱惑,要来“土豪”一把。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要疑惑,这“土豪”还得有“土豪”的资本,可是作为一位普通的村委会干部,这“资”从哪里来?且不说办这场生日宴会让这位村干部“淌了多少血”,就说这收的16万余元礼金就足够普通的村委员工作10年有余。究其根源,这“资”还得从“礼”中来。
  
  “为了好办事,就得送礼钱”,这简简单单一句话反映了当下村民拿钱办事的普遍现象。而这种想法为什么会有?其原因值得我们深思。现如今由于许多乡镇都存在上下级沟通不够,上行下达之间存在“隔离带”,于是很多基础细碎的工作事务权力就直接落到村支书手上,在老百姓眼中看来找镇领导办事还不如就直接找村支书办事来得更加稳妥、直接。因此老百姓更愿意通过“钱”的方式迅速与当地村委干部“套近乎”。老百姓自身的利益倾向性驱使他们一直保留着“只要把关系打好、后门开好,事情就好办”的错误心态。借着”婚嫁“,”过生“的契机”聊表心意“。婚宴、生日宴就此”变了味、失了真“。
  
  当然,把责任都推给村民显然是“舍本逐末”,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干部作风问题抓的不够狠、不够劲、不够深。有的村委干部觉得“天高皇帝远“,就“占山作大王”,把给老百姓办事当做“敛财”的工具,甚至不惜以“婚嫁”“生日宴”为幌子重金敛财、败坏社会风气,这就是赤裸裸的职业操守的“扭曲”“异化”。而作为上级也看的不够,管的不深,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官官相护,致使腐败风气如同野草一般蔓延疯长。长此以往,如何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博得社会的掌声?
  
  面对此种不良社会现状,我们不光是要在体制上下功夫,关键是在法律上具体细致,严格狠抓,让“腐败”少了“空子”可钻。同时双向结合媒体和群众的监督,让“腐败”晒晒阳光。当然,老百姓“用钱办事”的观念“根深蒂固”,这才是基层腐败的“病根”所在。只有社会风气一正,腐败才能少了滋生的“温床”。
  
  文/张誉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