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北最大藏獒基地:年产值亿元带动一方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姚祯发 宋丹丹 编辑:蔡娟 2013-10-09 14: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最大藏獒基地:年产值亿元带动一方发展

谢泉尧和他的“狮王”姚祯发摄

  中新网恩施10月9日电 (姚祯发 宋丹丹)湖北最大的藏獒养殖基地位于建始县花坪乡,今年40岁养獒人谢泉尧自幼爱狗,从喜爱发展到目前年过亿元产值的养獒产业,并以养獒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在当地传为佳话。

  近日,记者来到花坪乡一处大山中,这里便是谢泉尧的藏獒基地。在谢泉尧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整个獒园。

  “狮王、路虎、霸气……”,谢泉尧如数家珍逐一向记者介绍他的藏獒,从他得意的表情可以看出仿佛是在向别人推介自己优秀的孩子一般。见到主人,獒群们在笼子里欢腾起来,吼声如雷,响彻云霄。谢泉尧说,这是藏獒们见到主人兴奋的表现。

  谢泉尧走进其中一只藏獒的笼子边,伸手去轻轻抚摸,并告诉记者,这只藏区原种狮王血系獒起名就叫“狮王”,2013年4月,山东一客商欲出价3000万元买走,谢泉尧因不舍而婉言谢绝。谢泉尧说,狮王特别通人性,再多少钱也不舍得卖出去。

  说起与獒结缘来源于一次巧合。谢泉尧长期酷爱汽车越野拉力赛,且多年蝉联西藏越野赛冠军,2008年,在西藏比赛时,偶遇一条藏獒,“坚定的眼神、柔顺的毛发、威猛的体魄,当时我被这只獒深深吸引了”,于是,谢泉尧毫不犹豫花8万元买进了自己的第一只藏獒。

  从那时起,每次去西藏参加拉力赛,谢泉尧都要寻找名獒,他对藏獒的喜爱也愈发不可收拾,“看到好的獒,我可以不穿好衣服、住宽房子,也要想法设法把它买回来”谢泉尧说。

  到2012年,谢泉尧已拥有23只原种藏獒,在朋友们的建议下,谢泉尧投资3000万元于当年11月在家乡龙王淌建起了藏獒养殖基地,实现由对藏獒爱好到发展为产业的转变。截止目前,谢泉尧的藏獒基地已发展至171只獒,是湖北省内目前最大的藏獒养殖基地。

  谢泉尧介绍,家中的收入基本都花在了藏獒养殖上。整个獒园一天下来光饲料就要5000元。一旦藏獒生病,每治疗一次要花好几万元。为把藏獒养殖发展壮大,谢泉尧到全国百家獒园学习养殖、配种等技术,并聘请了专业饲养员、给藏獒们搭配营养食物、定期清理。

  在很多人眼中,藏獒不仅不好养又不好销,而且风险很大。谢泉尧却不同,他养的藏獒们个个品相优良,仅仅2013年以来,谢泉尧已陆续售出38只獒,收入近1000万元。

  谢泉尧告诉记者,现在獒园里有百余只母藏獒,每只母獒每年可产仔8只,按每只10余万计算,每年百条母獒产仔收入近亿元。虽然谢泉尧依靠养殖藏獒逐渐富裕起来,但是他没有忘记家乡父老。2011年,谢泉尧出资40余万元修建了从龙王淌到龙坪乡镇的4公里乡村公路,方便了附近近60户村民出行。

  下一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谢泉尧打算再扩建獒园30亩,饲养藏獒800只、小型犬1000余只。同时,利用龙王淌地势平坦开阔、山水相间、气候湿润的区位优势,在5年内投资8亿元打造成休闲旅游度假村,届时可容纳500-1000名游客,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