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搞笑诺贝尔奖”这看似无厘头 却是“真正的科学”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远 编辑:李莎宁 2013-10-08 14: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获得概率奖的图坎普领奖致辞超时,遭手电射脸逼停,这个概率他是没计算到吗?

  2013年度“搞笑诺贝尔奖”日前在美国哈佛大学揭晓,包括医学、心理、考古等奖项。媒体评述,这些研究看似“无厘头、滑稽”,却是“真正的科学”。成果“乍看可笑,过后发人深省”。

  旨在启发

  英国《卫报》13日报道,哈佛大学12日晚举行第23届“搞笑诺贝尔奖”颁奖礼,“科学呆子”云集颁奖现场。

  当天门票销售一空,颁奖仪式由网络直播。报道说,颁发的奖项给人第一感觉是“困惑、离奇、荒谬十足”。不过,每一项研究都倾注心血,不是“心血来潮”或是“发疯”,旨在激发人们对科学的兴趣。

  《卫报》评述:“科学是严肃的,但是欣赏科学的方式却不一定严肃。”

[NextPage]

  现场观众投掷纸飞机起哄

  格“物”穷理

  一些人通过研究动物获奖。

  日本人内山正辉(音译)和他的研究团队摘得医学奖。他们发现,老鼠做完心脏移植手术后,如果听歌剧,存活时间更长。

  移植手术后,如何抑制身体排异反应十分重要。研究团队希望从歌剧音乐方面取得“突破”,探究人体与大脑的复杂联系。不过,播放莫扎特和恩雅的音乐,没有效果。研究中没有放嘻哈风格音乐。

  “搞笑诺贝尔奖”每年奖项名目和数目不固定。今年颁发首个“生物学与天文学奖”,获奖者是玛丽·达克和她的同事。他们发现,蜣螂、即屎壳郎迷路时会通过看天空中的银河“导航”。先前研究显示,屎壳郎用月亮确定方位。达克的研究团队弄清一些昆虫的本领,有助于开发小型机器人或装置的导航功能。

  “概率奖”得主贝尔特·图坎普的研究推断,牛趴的时间越久,站起来的概率就越大。一旦牛站起来,难以预测它再次趴下的时间。牛卧倒和起立与牛的经期、疾病和环境改变有关。图坎普的研究可应用于农牧业。

  度“人”致知

  布赖恩·克兰德尔和彼得·斯塔尔以自己做实验品,获得“考古学奖”。

  两人不经咀嚼,吞下半熟的鼩鼱,通过研究自己的排泄物,了解人体消化系统如何“处理”食物中的骨头。对比古人排泄物,他们探究古人吃什么、在哪里吃。

  阿尔贝托·米内蒂获“物理学奖”,研究涉及流体动力学相关理论。他认为,一些人可以在水面上奔跑,实现“凌波微步”。不过,前提是在月球上。以一些“水上漂”昆虫为样本,米内蒂推断,人类在特定重力环境、以特定频率踩水,就可以在水上奔跑。张远(新华社特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