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私奔”现象几匿迹 记者国庆蹲守未发现公车私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驰 编辑:康晓乔 2013-10-08 08: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给你专用车牌,看你还敢招摇不?

  新闻背景

  双节期间发出“八条禁止”

  9月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对全省各级各单位和各级党员干部在中秋、国庆节期间提出了“八条禁止”,其中就明令禁止公车私用和违规驾驶公务用车。

  新闻前奏

  中秋暗访揪出398辆涉嫌公车

  9月21日,省委教育实践办、省作风办组成5个暗访组蹲守5个进出长沙市的高速路口收费站,通过对过往车辆信息进行比对,发现公车398辆。随后,省委教育实践办、省作风办向涉嫌节日期间公车私用的相关部门发函,要求作出说明。

  全国情况

  国庆期间无公车出游舆情反映

  2013年国庆节黄金周,自驾自助游成主流,公车匿迹;高档餐饮酒店门前冷落。据全国假日办提供的相关信息,2013年国庆节黄金周,线上线下没有公车出游方面的舆情反映。

  公车私用向来是饱受群众诟病的政务腐败行为,在长假期间公车私用,则会更加刺激群众的神经。

  国庆假期里,我省是否出现了公车“私奔”的情况?10月2日起,记者走访了省内的多个热门景点的停车场所,并未发现停放有明显标识的公务用车和制式警车。而在对省内6家星级酒店13场婚礼的暗访过程中,也未发现一起公车接送亲友的情况。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驰

  探访

  景点难见公车踪迹,

  婚礼扎堆未见公车接送

  时间:2日上午

  地点:南岳衡山大庙

  2日上午9点,记者在南岳衡山大庙停车场入口处蹲守了整整一个小时,发现外地牌照的车辆进出占了绝大多数,不过并未发现一辆带有公务车牌照的车辆。据该停车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有时候能看到公务车辆,不过是工商、公安或者旅游局的工作人员来处理纠纷的,有明显的标识可辨别是执法车辆”。

  时间:4日下午

  地点:宁乡金洲大道沿线

  4日下午5点,记者从长沙出发前往宁乡,金洲大道两旁农家乐和温泉酒店众多,但记者沿途探访并未发现公务用车的踪迹。某温泉酒店停车场保安说,在以往,长假期间经常看到省内外公务车辆出没,“常见的是7座的公务车,在挡风玻璃上贴着机关出入证,今年没见一辆”。

  时间:5日晚上

  地点:长沙万达广场

  5日晚上7点,在长沙万达广场4000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记者发现了一些带着事业单位通行证的小车。记者拨通了通行证上的移车电话,联系到3位车主,他们均表示这些是私车,并愿意现场出示相关证明。

  时间:6日下午

  地点:长沙各高速收费站

  6日下午3点,记者从星沙一路向东,走长永高速公路到浏阳。除在星沙收费站、永安收费站两端看到值勤交警的警车外,在高速公路上没见到带有明显标识的公务用车。

  时间:2日至7日下午

  地点:长株潭等各大酒店

  国庆假期2日至7日下午,记者先后在长沙、株洲、湘潭市内3家酒店参加了亲友的婚礼,并走访了周边数家酒店,包括亲身参与的3场婚礼在内,大大小小13场婚礼,未发现一起公车接送亲友的情况。

  某五星级酒店泊车师傅陈先生表示,在这个“十一”,自己没有看到一辆带有公务车牌照信息的车辆驶入酒店停车场。“往年公务车在酒店门口送人接人很常见,今年没注意到”。

  影响

  “公车严管”火了租车市场

  “只有一辆大众桑塔纳轿车可以租。”10月5日,记者联系了长沙河西的一家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说,今年想租到满意的车不容易,劝记者“先凑合用”。记者又联系省内数家租车行,工作人员均表示车源紧张,有三家租车行直接表示,“一辆车没有,十一前就被定大半”。

  “没想到反腐政策还能影响到我们。”在记者暗访过程中,一名工作人员笑称因为公车被封存起来带来了生意。“今年不少公务员来租车,假期公车都封存了,出行租车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了。”记者与多家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沟通,得到的回答几乎一致:租车群体中公务员的比例大幅上升,但具体的比例则无从确定。

  建议

  “给公车全部装红色牌照

  让隐形公车也置于监督下”

  “公车私用是‘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让公车也享受‘公休假’,减轻的是财政负担,密切的是党群、干群关系。”长沙市社科院院长贺代贵表示。对于今年各种举措严刹公车私用之风,众多市民和网友也持支持和肯定的态度。

  然而,也有少数人千方百计“占公家便宜”“坐享特权”,有的用“接待专用”遮丑逃避监督,有的则将公务车的各种专用通行证件倒扣、收起,防止群众监督和举报,有的甚至悬挂与公车号牌不符的虚假号牌……

  不少市民因此担忧,目前公车标识还不够透明,除了制式的执法车外,市民很难辨认出私用的公车。“现在有些公车,恐怕停在那里都没人知道它的‘身份’,建议统一公车标识,让公车彻底在阳光下行驶,便于市民监督”。

  让公车“大大方方站出来”,这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近日,北京六年级的小学生栾松巍就建议给所有公车装上红色牌照,指出这样有利于公车的自律,也便于群众监督。这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讨论。

  采访中,长沙也有市民认为,为了便于群众对公车使用进行监督,应该给公车加上统一标识,“那么多又好又简单的办法,为什么不用呢”?

  举报

  窗口

  节后多渠道受理举报

  据悉,针对节假日期间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违纪行为,节后仍有多条通道可举报:

  省纪委举报电话:12388、0731-82688999。

  网络在线举报:三湘风纪网“作风建设举报”栏目。

  措施

  公车集中入库“公休”

  公车集体入库“公休”,这成为今年“十一”期间政府工作部门停车场的一道独特风景。5日上午,记者来到宁乡某政府机构办公大楼前,发现十多辆黑色轿车一字排开,办公楼周边的一些狭窄过道里也有车辆见缝插针的停放。

  办公楼内值班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条短信“国庆将至,请各单位注意严厉禁止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严禁奢侈浪费,非特殊情况公车一律停放不可私用。”手机上显示,短信收取时间是9月29日,发送人显示是该县纪委纠风室。

  据悉,9月30日下班之前,宁乡该政府机构就收到了一份“公车封存”的通知,通知上明确登记了该单位全部公务用车的车牌号、发动机号、所属部门以及停放位置。通知规定,国庆期间,除“特殊公务活动”使用的车辆外,其余公务车辆必须集中封存,不得私自使用。对违反规定使用公车的行为,不仅要按照每天数百元标准补缴油费,还要接受纪律处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