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迟销”柑橘 石门白云乡3万吨柑橘销出“好开头”

来源:红网 作者:刘淑兰 张友亮 编辑:王津 2013-10-07 11: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白云柑橘专业合作社又一家果品打蜡厂开机生产

金灿灿的柑橘进入商品化处理生产线洗果、保鲜、分级“美容”

合作社理事长贾之礼(右三)与社员们在生产基地商谈柑橘采收销售工作

  红网石门站10月7日讯(分站记者 刘淑兰 张友亮)喜庆的鞭炮噼噼叭叭炸响,金黄的柑橘在商品化处理流水线上欢快“美容”,一车车的果品运往外地。10月6日,石门县白云柑橘专业合作社的又一家果品商品化处理车间——美盛打蜡厂在新果季里开机生产,引来了16名外地橘商的热烈“捧场”,白云乡柑橘“迟销”做法,受到了市场的肯定与回报,每公斤果品收购均价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4元。

  白云乡是“中国柑橘之乡”石门县的重要柑橘生产基地,全乡3.08万亩耕地中柑橘面积达2.8万亩,柑橘是全乡3.1万农业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努力提高柑橘果品质量和生产效益,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白云乡以白云、凯越、兰溪等3家柑橘专业合作社和6家果品打蜡厂为龙头,大力推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组织,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现代农业模式,柑橘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在新一年柑橘销售季节来临之前,白云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贾之礼认为,柑橘是“进口货”,要保证其品味和品牌声誉,就一定要纠正过去存在的果实未熟时已采摘、成熟时快销完的“采青”行为,坚决做到成熟上市。9月22日至26日,贾之礼与白云乡乡长丁国先、乡柑橘办主任王光平专程前往白云乡柑橘的东北三省主销地,与吉林长春、辽宁阜新、黑龙江哈尔滨等地果品批发市场交换意见,“为消费者考虑,为果商们着想”的做法得到果品商们的积极响应,一行下来,与刘胜、李立新、马战革等大果品商们签订了一万吨的购销合同。

  风尘仆仆赶来购橘的辽宁阜新橘商张建全、赵德全等人介绍,他们从合作社采购的1200吨早熟柑橘,由于合作社采取了“分级采摘,成熟一批,销售一批”质量保障措施,他们给农户的收购价达到了每公斤1.4元,300吨特早熟柑橘的每公斤收购价达1.6元至1.7元,相比去年均增加了0.4元,每亩柑橘按2000公斤匡算就可增收800元,1500吨果品共增收了60万元。“我们也能赚更多的利润,真是双赢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按照合作社销售总经理晏召如的预测,虽然柑橘的采收与销售期相比去年同期推迟了约20天,“但我们以退为进的策略,会让消费者消费到真正美味的石门蜜橘,让橘商更好卖货更赚钱,对进一步提高石门柑橘的美名与橘农的收入,是大有好处的,全社595名社员8000多亩橘园,今年一定会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美盛桥村支部书记梁功玉认为,今年柑橘销售“开了好头”,橘农们都信心高涨,照此下去,全乡近3万吨柑橘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一定会销出好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