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电视问政”震动郴州 问责“一把手”二十多人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明 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2013-10-04 09: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3日讯(记者 邓明 李秉钧 通讯员 刘晓军)近日,郴州市新一期“电视问政”问出了行政审批、涉企收费、园区发展环境等6方面的10个具体问题,多位部门“一把手”面对专家、企业和市民代表等,当场回应“质询”。

  去年,郴州市委提出“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在全市开展“交通大建设、产业大转型、城市大提质”3大活动。为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开展了“作风大整顿”,并推出“电视问政”,倒逼政府转变作风。“电视问政”由市作风大整顿办协调相关单位具体组织实施,下设交通建设、产业转型、城市提质3个问政小组。

  “电视问政”中,郴州市围绕交通大建设等3大活动,开展千人问卷民意调查,收集社会意见和建议,并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每期“电视问政”,市里都采取“主持人+电视短片+访谈官员+专家点评”的形式进行,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风监督员、法律工作者、热线报名的市民和企业代表中选择100多名台上嘉宾,对每位被问政官员回答的问题用举“笑脸”、“哭脸”牌表达“满意”、“不满意”。台下,还有几百名观众。这样,“电视问政”成为了一场真正的“民意大考”。被“问政”过的郴州市住建局局长胡国新说,被问什么事前不清楚,问的几个问题都很尖锐,“倒逼”他们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让服务企业和群众不再成为空话。

  每期“电视问政”结束后,郴州市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都会召开整改交办会,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整改、问责。目前,已曝光问题50多个,问责部门、单位“一把手”20多人次。

[NextPage]

  “电视问政”药猛见效快

  郴州电视问政节目现场。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邓明 李秉钧 通讯员 刘晓军

  可以“砍价”的收费、难以“脱钩”的行业协会、没有到位的园区授权、“全线停工”的重点项目“黄金施工期”……日前,郴州市举行发展环境整治专场“电视问政”,一个个尖锐问题直奔台上官员。

  5名现场参加节目的县区和部门负责人面对的“主考官”,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风监督员、法律工作者、热线报名的市民和企业代表及主持人、评论员,还有数以万计守在电视机与电脑屏幕前的市民。

  一年多前,郴州掀起“电视问政”风暴,力求治庸罚懒、推进工作。通过持续开展“电视问政”,郴州问出了什么?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深入当地进行采访。

  问痛官员神经

  “要有自曝家丑的决心和勇气,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力挺“电视问政”。他和市长瞿海经常现场督阵,给电视问政鼓劲、撑腰。

  去年8月23日,郴州首场“电视问政”聚焦交通大建设。现场,官员面对的是“突如其来”的暗访中找到的11个问题。

  “上台前,根本不知道会问什么。”当时,第一次参加“电视问政”的郴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范平“有些紧张”。与他有同感的,还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一华、市重点办主任何欢欣、市公路管理局局长曾建华。

  “在新建项目中,郴州至桂阳、资兴至永兴青界山、107国道宜章绕城线、汝城热水至文英等道路,虽然举行了开工仪式,但没有进行实质性施工建设。107国道宜章绕城线推迟2个多月才动工。为什么只有开工没有动工?年底是否可以完工?”

  “郴永大道从锦里村中间穿过,牵涉到60多户房屋拆迁的问题。村民不同意签协议,一个原因是征地款和青苗补偿款没有到位,另一个原因是安置地没有落实好。为什么款没到位?安置地由谁负责落实,什么时候能解决?”

  2个多小时里,每一个问题的“辛辣”程度,让周范平等4位官员都“措手不及”,他们被问得“脸红心跳”,只得尴尬致歉。

  不光问题难答,现场观众的满意度也给被问政者“加压”。曾几次出席“电视问政”的作风监督员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回答不满意时,就亮手中的“哭脸牌”,从不手下留情。

  周范平事后坦言,群众监督、“电视问政”,既是检讨工作得失的清醒剂,更是加压奋进的催化剂。作风问题无小事,必须管好自己的人,用好手上的权。

  之所以能在现场问痛官员神经,在于郴州“电视问政”坚持动真格、不作秀,事前对“问题”严格保密。对被问官员来说,这是一场没法准备的考试。

  “台里上传暗访素材的账号,只有暗访小组的人才能进,台领导都不能去看。”“电视问政”暗访组成员、郴州电视台记者肖雄说。

  问出“马上办”

  “水无压力不流动,人无压力轻飘飘。”今年9月3日,郴州举行的“电视问政”中,暗访短片曝光了一个宠物市场无证经营、噪音扰民的问题。其实,早在今年1月4日,此事就交由市畜牧水产局处理,但直到问政当天,一直没有结果。

  “请问市畜牧水产局负责人来了吗?”主持人问。

  市畜牧水产局副局长曹晓春从观众席上站起来,有些尴尬:“我才过来工作几个月,相关内容还不清楚,我们会尽快解决无证宠物市场的问题。”

  “尽快是几天?”主持人追问。

  “3天内一定处理好。”

  3天后,记者到该宠物市场实地采访,发现大门紧闭。住在旁边的邝女士告诉记者:“宠物市场已被关闭。困扰我们一年多的‘脏乱吵’问题,总算得到了解决。”

  在今年9月18日“电视问政”中,第一个被“问”的是临武县县长贺遵庆。在看完一段反映县里未能按时下放相关管理权限至产业园区、造成投资者办事难的暗访短片后,贺遵庆表示“非常愧疚”,并承诺20天内,审批授权一定到位。

  临武县迅速召开园区管理体制理顺工作会,县里编印权限下放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审批流程,并开展相关行政审批权限的移交等工作。15天内,园区授权工作将全部到位并启动运行。

  问政现场,政府官员直面观众,正视问题,作出承诺。问政之后,各县市区及相关职能部门连夜开会,研究部署解决难题。如果说官员们在问政现场被“问得直流汗”,那么为兑现承诺,他们也“干得直流汗”。

  同时,针对“电视问政”反映的问题,郴州市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组织开展“电视问政”进工地、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郴永大道4个标段因受杆线搬迁、坟墓搬迁、房屋拆迁及桥梁施工手续办理缓慢等影响,施工进展慢于原定计划。“电视问政”曝光后,市委书记向力力立即组织有关方面现场办公,一一明确相关责任人,督促各项工作落实,掀起了该项目“百日大会战”,建设进度全面提速。

  据介绍,今年9月18日“电视问政”中提出的11个问题,目前已解决了8个,另外3个将在10月落实到位。而去年“电视问政”提出的所有问题,已全部解决到位。

  问责“常态化”

  为防止“不曝光不干事、一曝光就解决”等现象的发生,郴州不断完善“电视问政”长效机制,用问政促进行政力的提升,用问责加强干部的责任感。他们制订了“电视问政”工作方案,明确“电视问政”工作在市作风大整顿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市作风大整顿办协调相关单位具体组织实施,下设交通建设、产业转型、城市提质3个小组。

  每场“电视问政”录播前,3个问政小组深入建设项目工地、企业、园区、农村、社区等开展明查暗访,收集具体问题,制作问题短片。还利用当地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反复播发关于开展作风大整顿“电视问政”工作的公告,每期受理相关热线投诉、咨询等200余条。

  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龚凤祥表示,“电视问政”选取的都是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都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急切盼望解决的事情。突出群众的参与性、主题选择的百姓化,是郴州“电视问政”的一大特点。

  “电视问政”结束后,郴州市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立即召开问题整改交办会,对涉及的问题进行通报并交办。市级媒体对相关地方和部门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有力促进各责任单位落实承诺、迅速整改。

  但“电视问政”毕竟容量有限,能最终被电视播出并得到解决的只是少数问题。为此,郴州不断创新形式,丰富问政内容。

  “除了大型专场‘电视问政’,我们还开展月度‘电视问政’,让问政日常化。”郴州市纪委预防腐败室主任王忠平说,“‘瘦身版’的电视问政,让问题反映者及职能部门在媒体的见证下,近距离沟通解决问题。”

  目前,郴州正将“电视问政”问责范围,由职能部门“一把手”向基层单位延伸。

  参加过郴州“电视问政”点评的湖南师大教授朱翔表示,“电视问政”拓宽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渠道。通过媒体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效结合,帮助政府部门发现了工作漏洞和不足,然后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使更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