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探寻“欢乐潇湘”的欢乐源头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司马清 2013-10-03 16: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光流逝,有一些印迹却永远留在记忆中,被人们所喜闻乐道;生活匆忙,有一些过程却永远焕发出精彩,被大家所口口相传。从3月到9月,半年的时间,在三湘大地,一场有关精神与文化的“群众宴会”热闹上演,获得了父老乡亲们的交口称赞。“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成为近年来湖南乃至全国群众文化活动的成功典范。(据《湖南日报》报道)
  
  之所以说“欢乐潇湘”很成功,一组实实在在的数字便能说明问题:今年“欢乐潇湘”活动,全省共演出13094场次,参演团队1.17万个,参演群众80.24万余人,参演节目13.8万多个,其中新创作节目6万余个,观看演出群众达1670.7万人次。在一个人口7000余万的中部省份,这些数字无疑具有开拓性和象征性意义,从一个角度体现出我们国家走到今天,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路上的自信和自觉。
  
  数字之外,我们进一步分析今年“欢乐潇湘”的特别之处,有这么几点是不容忽视的:首先是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新创作的6万余个节目,内容上充分反映了湖南“四化两型”建设的火热生活,讴歌了潇湘大地美丽多姿的自然风光、淳朴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人们的幸福生活,形式上音乐、舞蹈、曲艺、小戏、小品、相声等无所不有,用文艺的方式积聚起“四化两型”建设的强大向心力。其次是培育了健康的生活新观念。城乡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形成了健康的生活休闲方式,打麻将、玩字牌、搞赌博的少了,弹唱跳、看演出、练演出的人多了,这样的一多一少之间,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社区村组的归属感,健康娱乐、幸福生活的新观念开始深入人心。再次是带动了文明社会风尚。文以化人,文以养人,通过文化活动的大力开展,特别是在活动中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让群众在活动参与中提高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如果再深入些,反思一下为什么今年的“欢乐潇湘”能够成功?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总结:一是群众方便参与、乐于参与。与以往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形式单一、次数更少不同的是,“欢乐潇湘”活动海选式的文艺汇演,不仅在于筛选优秀节目和人才,还能让群众获得观演的“场次”实惠。二是群众自我表现、自我教育。活动坚持参与“零门槛”,让群众演、群众看、群众评,让大家既饱“演”瘾,又饱“眼”福。这个活动其实也是新时期群众路线重要意义的生动体现。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和体现广大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他们的创造热情,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本。三是满足群众需要、符合群众口味。在阳春白雪、下里巴人之间,在迎合与引领之间,在高雅和通俗之间,“欢乐潇湘”做到了很好的融合贯通、包容并蓄,真正满足了群众对高雅艺术的渴求。
  
  文/兰湘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