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放飞三湘人民文化梦、小康梦

来源:红网 作者:慕永 编辑:司马清 2013-10-02 20:50:3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9日晚,2013年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优秀节目展演在湖南大剧院举行。至此,历时7个多月,一场“让百姓演主角,让草根当明星”的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在三湘大地拉下帷幕。这既是对全省“文化惠民”工程和群众自办文化的一次盛大检阅,更是对基层文化事业丰硕成果的集中展示。(9月30日红网)
  
  这不是一场巨星云集的巡回演出,却让我们见证了无数个“草根明星”的诞生。这也不再是群众演员扎堆陪衬的时代,因为在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群众的舞台上,人人都可以是主角。
  
  “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参演团队11000多个,参演人数80余万人,演出场次13000多次,观演群众高达1670万人次,参演节目13800多个,涵盖的艺术包括音乐、舞蹈、曲艺、小戏、小品、相声等数个艺种,这一个个数字都无比闪亮、令人振奋,却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正是三湘人民对精神文化的由衷热爱和现实需求,才有了这场湖南有史以来演出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且真正属于湖南人自己的文化饕餮盛宴。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随之增长。这个专为普通百姓展示才华而设的魅力舞台,正因为抓住了百姓的渴望、回应了百姓的呼声,才会像一颗希望的石头投进池水中,引发广大人民群众真诚踊跃响应、真诚参与。老百姓已不仅仅满足于文化被灌输的现状,而是要行动起来,自己点单、自己动手,做文化强省的真正建设者、受益者。也由此,三湘人民无不精神抖擞、心潮澎湃,纷纷投身到这场展现风采、放飞梦想的文化盛宴。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由此可见,文化梦是小康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正是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全省群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加强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书写了我省加快实现7000多万湖南人民文化梦、小康梦的完美篇章。
  
  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是催人奋斗向上的精神动力,文化梦、小康梦也是三湘人民共同的梦。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奋力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伟大时刻,“欢乐潇湘”给了三湘人民圆梦的最好舞台,让三湘人民的文化梦、小康梦在属于群众的舞台上顺利起航、放飞梦想。活动的始终都贯彻了群众路线的原则,最好的演员从群众中产生,最好的节目由群众创作,做好的舞台为百姓量身定做,不搞铺装浪费,却从来不失精彩,这样的活动群众怎么会不积极参与,这样的节目群众怎么可能不喜欢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文化建设好不好,老百姓的感受最真切,也只有老百姓说了才算。这次“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汇演是我省广大群众亲身参与、始终关注的文化大餐,倾注了是干部群众的心血和努力,是群众路线贯穿于文化建设全过程的一次生动实践,真正做到了以群众为主角、以群众为中心。也正因此,三湘人民在追逐小康梦圆的进程中才体验到了由衷的欢乐、获得奋斗前行的巨大力量。
  
  文/慕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