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简约”而不“简单”的活动成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司马清 2013-10-02 00: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优秀节目展演在湖南大剧院举行,一个个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轮番上演,既展示了湖南“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的成果,也为国庆64周年献上一份贺礼。目前,“欢乐潇湘”已成为湖南近年来规模最大、发动最深入、参与面最广的群众文化活动。在各类演出活动中,自始自终让群众当主角,不搞豪华阵容,不请专业人员演出,演出、布景、道具等一切从简,以较少的投入实现了社会效益最大化。(9月30日红网)
  
  看罢2013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的新闻报道,笔者想套用一句广告词来评论这件事:“简约而不简单”,其内涵是倡简、务本、求实、有度、受益。这既是一种朴实而不朴素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平凡而不平淡的处世哲学,更是一种务实不务虚的工作作风,体现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欢乐潇湘”虽然是近年来规模最大、发动最深入、参与面最广的大型群众文艺汇演,但是一切从简,不搞豪华阵容,不请专业人员演出,群众是真正的主角,不但抵制了铺张浪费,也抓住了文艺工作的本质,这才是真正在走群众路线。这样的“简约而不简单”,扭转了铺张浪费现象,改变了群众的看法,树立了党的威信,值得各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甚至每个人学习、弘扬和践行。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家逐渐富强,人民逐渐富裕,大家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精神上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文艺晚会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宣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令人欢喜,值得肯定。但是一些部门盲目跟风,竞相攀比,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追求大场面、大舞美、大制作,邀请大明星,不仅劳民伤财,而且助长了不良风气,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为此,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
  
  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把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和节庆演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作为整治“四风”的重要抓手,主动减少晚会演出、缩减经费开支。比如8月31日和9月12日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开、闭幕式,均不请一名明星大腕、不燃放一支焰火,按惯例举行的大型团体操也取消了,开、闭幕式总预算仅为原预算的1/10;比如以前中秋、国庆两节各地喜欢竞相办晚会,比谁请的明星多和谁更大腕,今年却没有了市场,等等,都充分体现了狠刹奢靡风、节约办活动的决心,反映了立查立纠、立行立改的务实作风。
  
  其实每出台一项政策,制定一个举措,出发点都是好的,怕就怕歪嘴和尚把“经”念歪,怕就怕“一阵风”不长久。因此,落脚点要靠真抓实干来促使其落地生根。凡事贵在坚持,贵在落实,“简约”而不“简单”的汇演活动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坚持“简约而不简单”办活动,要本着“隆重不奢侈、丰富不落俗”的原则,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压缩不必要的开支,不搞大操大办,不搞“花里胡哨”。更要合理安排节目内容,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增强文化底蕴,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传递社会正能量。只有通过一个个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雅俗共赏的节目,让广大群众广泛的参与,才能实现自娱自乐,喜闻乐见,寓教于乐。
  
  文/吴展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