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海内外网友已为嫦娥三号月球车提交五万余件名称方案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春媛 编辑:李莎宁 2013-10-01 10:1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姜春媛)我国将于2013年12月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这将实现我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活动。承担月面巡视探测任务的月球车目前正面向全球华人征名,截至30日9时,数十万海内外网友通过新华网、腾讯网提交了五万七千多件名称方案。

  据新华网社区互动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征名活动呈现出参与人数多、范围广等特点。从25日征名活动启动至今,海内外几十万网友积极参与,通过新华网、腾讯网提交了五万七千多件名称方案。在这些名称方案中,许多作品体现出浓郁的中华文化特征,相当多的名称方案由海外华人提交,显现出海外华人对中国航天工程的关注度和爱国心。

  嫦娥三号及其月球车将实现中华民族“九天揽月”之梦,这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梦想,月球车的名称理应体现全球华人的心愿。许多网友为心目中的月球车取名并阐述理由:

  新华网友“音丹的幸福”提交的名字方案是“折桂号”,阐述的理由是“古有蟾宫折桂的典故,月球车就是到月中‘折’桂,用‘折桂’作为月球车此次肩负的使命”;

  新华网友“青山傅”为月球车命名“逐梦号”,阐述的理由是“大气响亮,好听易记,便于传播,也充分体现月球车特点”;

  腾讯网友“xiao生”想到的名字是“逐梦之龙”,因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逐梦之龙’的意思是追逐梦想的东方巨龙——中国!代表着我们一直在追寻着探索太空的梦想。”

  身在纽约的网友“同广宇”为月球车取名 “东坡一号”、“ 东坡号”,他在新华网上留言称,“恐怕没有人比苏东坡更想知道月宫是如何的。曾几何时,古人把他们的情思都寄托给皎洁的月光,尤其是宋代词人苏东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更是遥想天上的宫阙为何年。当我们真的能有机会一睹月宫之时,只有东坡的词还在。”

  还有的网友表示,为月球车取名让人“非常有成就感”,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骄傲。腾讯网友“千年爱”说 :“这次活动象征着文化的传播,让更多的国人及国外朋友了解中国,也表明中国的梦想一步一步的实现着,给中国的航天事业一个肯定!”

  据悉,此次征名活动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9月25日至10月25日为征名提交、遴选入围阶段,广大网友通过登录新华网、腾讯网在线提交作品,评审委员会选出10个初选入围名称方案;10月26日至10月31日为网络投票、终审揭晓阶段,公众将通过新华网、腾讯网对10个初选入围名称方案进行投票评议,评审委员终审确定3个入选方案并排序;11月上旬将确定并公布1个最终入选名称,对入围前10名参选作品颁奖,部分获奖者将有机会免费亲临西昌现场观摩嫦娥三号发射。

  征名活动由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办,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协办,由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品牌推进中心、中宣国际传播集团、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广东邓老凉茶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冠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