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静 编辑:高芹 2013-10-01 08:25:37
时刻新闻
—分享—

  边学边改 边查边改 即知即改 立说立改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本报9月30日讯(通讯员 邹静)9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利用1天时间,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守盛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于来山、杨泰波、刘莲玉、徐明华、蒋作斌、陈君文、彭宪法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列席会议。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先后组织3次集中学习,每位党组成员认真自学中央编发的学习资料;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收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和建议217条,分类梳理属于“四风”方面的问题26条;认真撰写常委会党组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报告,认真查找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反复修改了对照检查材料;会前,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深入交心谈心,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每位党组同志都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作了发言准备,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首先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新闻报道。由徐守盛同志通报说明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准备工作情况并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对照检查发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对照检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的情况,对照“四风”的种种表现,认真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经常,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行使不到位,会议效率不高,文件简报过多,调查研究不深入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对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缺乏深入了解和研究,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把关作用发挥不够,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不经常,对人民群众反映的一些涉诉涉访案件督促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安于现状,接受超规格接待的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三公”经费开支超标准,存在人情消费和职务消费的现象。常委会党组班子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执政意识、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执行制度等方面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在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时,徐守盛同志首先发言,深刻进行自我对照检查,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恳请其他党组成员向他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也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群众提、相互帮、上级点的问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作出如实回答,同时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了改进的具体措施。每名班子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后,班子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和提醒,开诚布公、胸怀坦荡,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勉励与和谐。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徐守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集中、程序严格、态度端正、效果明显;准备工作充分,查摆问题具体,剖析根源深刻,民主氛围浓厚,整改措施务实;达到了加强沟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的预期目标。他强调,当前关键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和全体成员要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说立改上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条梳理,细致剖析原因,制定周密详细的整改方案。要把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当前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部署,并突出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本着“言必行,行必果”的态度,采取定目标、定落实人员、定落实时间、定落实责任的办法,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凡是近期能解决的,要集中精力加以解决,近期不能解决的,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问题,要提出整改计划,逐步加以整改,逐条进行督办,努力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落实,通过整改,实实在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中央督导组成员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活动办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NextPage]

  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经受深刻的思想洗礼

  本报9月30日讯(沈研)9月29日,按照中央第十督导组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省政府党组全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首先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新闻报道,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府党组成员和非党员副省长本着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畅所欲言、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敞开思想、触及灵魂,让自己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

  中央第十督导组副组长孙庆聚和中央督导组、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前,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政府党组在组织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深入剖析、制定整改措施等方面作了充分准备。会上,杜家毫代表省政府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检查了遵守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深刻剖析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形式主义方面,工作和决策中听取意见不全面、研究论证不充分,一些重大投资、重大项目超越发展阶段和承受能力;官僚主义方面,政府服务能力还不强,政务服务的平台不够完善、机制不够健全、方式不够科学、程序不够规范;享乐主义方面,有的同志意志消沉,动力不足,甚至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工作只求过得去;奢靡之风方面,工作生活待遇标准控制不力,在用车、办公用房等方面配备超标等。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府党组班子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的原因,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的指示精神,省政府各位党组成员分别作对照检查发言。大家深刻反省了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有时有些方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不力的问题。

  有的同志谈到,对中央政策的系统学习、宏观分析和整体把握不够,对有些文件政策理解不深、甚至有不同看法,因此在贯彻落实中出现过思想模糊、行动摇摆、督促不力的现象,有些只是发个文件、开个会应付了事,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

  大家认真查摆和剖析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有的同志谈到,工作中简单地以GDP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一些属于禁止开发的地区、贫困县市只能“滥竽充数”,造成经济数据有“水分”,没有采取积极的措施有力地加以制止。有的同志谈到,下基层调研时,存在“三多三少”的情况,即:看问题的少,看典型的多,了解情况不一定全面;通过听干部汇报、看材料、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多,和基层干部群众聊家常、问情况的少,掌握情况不一定真实;面上了解情况多,“解剖麻雀”、蹲点调研少,了解问题不够具体不够细致。有的同志谈到,一些招商引资活动形式多、实效少,有的合作协议“水分高”、“反复签”,只求轰轰烈烈,没有扎扎实实,但往往以“保护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为由,没有严肃指出、严格要求,没有引导大家把更多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有的同志还谈到,在协调处理经济工作中相关问题时,有时没有充分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甚至存在打断与会者发言的情况。

  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有的同志谈到,干工作的冲劲没以前那么足了,工作激情有所降低,有“无过便是功”的思想,图安逸的想法上升,创造性开展工作动力没以前那么强了。还有的同志谈到,有时到基层调研,发现接待标准较高,虽然也口头批评,但未能坚决制止;有时在外出差,安排的住房超标准,也没明确拒绝,认为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想想还有很多群众生活困难,感觉很愧疚。

  各位党组成员和非党员副省长态度端正、发言积极,说出了真话、实话、心里话,既充分发扬了民主,又体现了融洽与和谐。大家对今后的努力方向都作了认真思考,并按照边查边改的要求,提出了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省政府党组下一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杜家毫强调,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到整改落实上。我们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抓好省政府党组和个人的整改工作。一方面,党组要重点围绕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立行立改“四风”问题、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四个方面深入研究,拿出具体管用的措施,制定好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另一方面,每一位党组成员都要认真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并按程序审阅把关。审阅通过后,各位党组成员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逐项加以兑现和落实,让群众看到真整改、真变化的实际行动和效果。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规划,创造条件推动整改。要根据情况变化不断优化整改方案,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杜家毫还对做好国庆长假期间的各项安全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重点抓好旅游景点的安全管理,加强对道路和桥梁、公共场所、烟花爆竹、工程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生产安全、学生安全、矿山安全和公共安全。

[NextPage]

  省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本报9月30日讯(沈谐)根据省委和中央督导组的要求,按照省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昨天,省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求发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武吉海,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王晓琴、欧阳斌、童名谦出席。省政协党外副主席刘晓、杨维刚、赖明勇列席了会议。

  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省政协党组做了认真充分的准备。在每位党组成员通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3本学习资料、党组中心组多次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组班子成员进一步认真学习了党章,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同时,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省政协“十项规定”精神,面对面、背靠背地深入征求各方意见、深入查找“四风”问题,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网上问卷、深入基层一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并原汁原味听取了机关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省政协委员、基层政协、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扶贫联系点的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此外,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交心。

  党组班子及每位党组成员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对已经形成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回头看”,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对照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的问题逐一检查,作出了深刻剖析。

  会上,陈求发代表省政协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通报说明开展学习、征求意见、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情况;通报省政协党组班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省政协“十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着重检查省政协党组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省政协党组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明确要求。

  省政协党组各位同志紧扣会议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结合省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积极开展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后,班子其他成员和党外副主席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大家认识明确,态度端正,实事求是,敢于思想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既谈了思想,也谈了工作;既肯定了成绩,更看到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会议气氛严肃、认真,态度诚恳,开诚布公。体现了对事业、对同志负责的精神,达到了改进各级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提高班子解决问题和发挥班子整体功能的能力,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目的,增强了党组的凝聚力。

  陈求发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党组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和分析。大家掏心见胆、推心置腹,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动了真格、用了真心、讲了真话,真正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醒醒脑、鼓鼓劲的作用,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陈求发强调,要有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气度和胸襟,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正视存在的问题,深刻反省,认真总结,自我提高。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也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对待、引以为戒。

  陈求发强调,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好的开端。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省政协党组将按照中央、省委的各项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整改,突出建章立制、突出务实管用、突出领导带头,努力实现政协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进一步树立这四个基本目标。

  陈求发强调,要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找出的问题逐条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措施、逐条进行整改、逐条进行落实、逐条进行督办,对已经整改到位和取得初步成效的,要积极开展“回头看”,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固化整改成果。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清醒认识“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地抓作风、反“四风”,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不断开创全省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中央督导组、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