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反“四风”不让批评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艾颉 编辑:叶鹏 2013-09-30 20:50:5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至28日,在湖南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上,徐守盛书记、杜家毫省长“带头作自我检查,带头拿起批评武器,带头摆问题、亮缺点、查不足”,“常委会成员之间敞开心扉、坦诚相待,对每位常委同志都提出了批评意见,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9月30日《湖南日报》)
  
  毛主席曾说,有无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此次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会上徐守盛书记坦诚“存在急于求成的心态”,到每个常委同志逐一作深刻的对照检查,都是真揭短、真批评、真触动。整个过程,既有露露丑、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交交心、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这种久违了的民主生活会,回归了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吹来一股清爽风气,带给人一种全新的感受。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批评是善意的提醒,也是真正的爱护。祛“四风”要达到预期目的,需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剂良药、这把利器。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不论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还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际上都蕴含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方法、贯穿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原则。
  
  恰恰是在这方面,湖南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以来,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下了功夫、动了真格、开了新风。活动开展之初,徐守盛书记就明确提出了“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后,又先后对省委督导组提出了“不能当南郭先生、好好先生”、对省领导提出“敢于较真碰硬、树立标杆旗帜”等一系列要求。因之,省委倡导“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坚持开门搞活动,敞开大门听意见,使全省共有10.3万名干部群众向省委常委会及成员提出意见,其中“四风”问题1151条。
  
  真批评,真接受,真整改。由于用好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传家宝,湖南反“四风”在群众中受支持、得认可。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喜见省委常委会带头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立查立改,继出台“10项整改措施”之后,又在全省面上部署开展15项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继而明确六个方面制度建设任务;喜见省委常委成员带头“腾房交车”;喜见全省清理和减少各类领导小组比例达57.3%;喜见今年以来全省文件数量同比减少21%……
  
  批评不应成奢侈品,而应成为常态。湖南反“四风”,不独民主生活会,而是始终不让批评缺席,自我批评触及灵魂,开展批评不夹私货,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这必将进一步促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让全省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收到实效。
  
  文/艾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