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央政法委正在起草政法队伍纪律作风禁令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闵美颖 2013-09-28 10: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政法委机关坚持把深入学习、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检查贯穿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一个“实”字,以好的作风察实情、求实效,坚决防止用新的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通过真学、真查、真改,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落实为民要求,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
  
  为确保把中央精神学深学透,中央政法委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从头到尾认真研读相关文件,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力求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同时,改变以往举办学习交流会,一般预先确定发言人,个别人演戏、大部分人看戏的做法,在交流会现场随机抽取上台交流人员,确保每一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有的机关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原来还有偷懒思想,想简单看看就算了,有了这种学习交流会,谁也偷不了懒,谁也搞不了形式。”
  
  学习教育让大家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中央政法委机关干部普遍认为,理想信念不是大话、空话,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与大家正在从事的工作息息相关。能否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坚持原则,能否真正为民办事、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是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
  
  “立足机关、放眼社会”,是中央政法委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在征求意见环节,中央政法委机关坚持“两个查找”:从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中,深入查找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中,深入查找机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和几位副秘书长分别到北京、黑龙江、辽宁、天津,深入基层一线,采取个别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居民家中、街道社区,与社区群众和基层干警坦诚交流、虚心求教,面对面地倾听信访当事人的意见,解答疑惑,深入征求基层群众对机关和执法司法工作的意见。8月5日,汪永清在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与6名长期上访的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了他们的批评意见。
  
  通过深入查找,中央政法委机关梳理出各地各相关部门、机关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129条,查摆出机关在“四风”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找准了“病灶”。
  
  不论是提高思想认识,还是查找“四风”问题,最终都要体现和落实到整改上。中央政法委机关从征求到的意见中梳理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机关的作风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推动出台相关意见,围绕落实迅速作出安排,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作风转变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
  
  针对基层政法单位反映的网络化、信息化建设中存在重复建设等问题,中央政法委机关着力推动机构、平台规划整合,并明确要求不能一刀切地搞相应建设,不得提出硬性的限期接入等要求,不能随意要求配人、配设备、成立专门机构。针对机关文件简报多的问题,取消了3种简报以及在简报中开设的9种专刊,发文期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0%以上,篇幅、印数都有较大幅度精简。
  
  针对一些地方相继暴露出的冤假错案,中央政法委机关会同中央政法各单位和有关地方党委政法委,深入调研,剖析案例,推动出台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并建立机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针对一些政法机关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和群众反映的政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正在起草政法队伍纪律作风禁令作为政法干警“高压线”,确保政法队伍始终作风过硬、纪律严明……
  
  “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上,放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上。”中央政法委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工作作风的切实转变,带动整个政法系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