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9个中央巡视组交问题清单 均查出干部选任问题

来源:中新网 作者:阚枫 编辑:闵美颖 2013-09-28 10: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阚枫) 今年5月开始的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目前进入收官阶段。截至27日,在10个被派驻各地、各单位的中央巡视组中,已有9个交出“问题清单”。分析认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更加细致、务实,反映出中央的反腐决心,但“巡视反腐”不能虎头蛇尾,被巡视单位和纪检部门对于问题的整改、查办更为重要。
  
  9个中央巡视组反馈情况“清单”务实显反腐力度
  
  今年5月底开始,10个中央巡视组密集进驻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出版集团开展巡视。此后,新一届中共中央开展的首轮巡视工作就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
  
  经过3个月左右的工作,目前,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进入收官阶段。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揭开了巡视组向巡视地反馈的序幕。截至27日,除派驻中国人民大学的第十巡视组外,其他9个巡视组已先后向进驻单位反馈意见。
  
  “对一把手管理监督不到位”、“‘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虚报库存、掺杂使假”,“顶风公款吃请”,“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
  
  从上述反馈意见可以看出,此轮巡视工作,中央巡视组向巡视地反馈的情况,一反往年“肯定为主”的态度,更直接、更尖锐地点明了巡视中发现的诸多问题。例如,在江西的第八巡视组,组长王鸿举代表巡视组作反馈时,对江西省党政领导班子的“肯定”只说了50多个字,而对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则讲了200多个字。
  
  “以前的巡视工作,可能也发现了线索和问题,但是没有充分、直接的公开,公众不了解巡视的效果。本轮巡视的问题公开透明,敢于晒出这些细致且针对性强的‘问题清单’,让巡视工作更具震慑力。”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巡视结果的细致、公开,也增强了公众对于巡视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这是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给本轮巡视工作提出的要求。此外,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巡视工作要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也被王岐山所强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反腐、反“四风”的决心,以及巡视工作在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的创新是“巡视清单”务实细致的根本原因。“中央巡视组在各地反‘四风’,其自身更要反‘四风’,自然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