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1400家景区国庆门票降价 部分景点只是“摆样子”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虎 编辑:蔡娟 2013-09-28 09: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纷纷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在国庆节期间推动全国约1400家景区实行门票价格优惠,平均优惠幅度约20%。相比国家发展改革委之前两轮降价,此次有不少知名景区加入名单。但记者经过调查发现,部分景区降价幅度有限,甚至抵不过近年的上涨幅度。

  据统计,全国有5个省份(湖北、广东、海南、云南和新疆)辖区内所有实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景区在国庆节期间实行门票价格优惠,山西辖区内国有A级以上景区门票价格全年实行6-8折优惠。一些著名景区如山西五台山和云冈石窟、福建武夷山、江西庐山、湖北神农架和武当山、广东丹霞山、海南天涯海角、重庆大足石刻、四川黄龙、贵州黄果树、云南石林和香格里拉等景区均在优惠之列。

  为落实门票价格优惠措施,确保平稳有序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在国庆节前公布优惠方案,将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同时,要密切跟踪监督有关政策的执行,对不按照规定实行门票价格优惠的景区,要依法进行查处并向社会公布。

  门票降价索道涨价

  今年一些知名景区的加入让不少游客眼前一亮,但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真正能大幅优惠的景区不多,而有些景区的降价其实只是“摆样子”,优惠幅度甚至抵不过近两年的上调幅度。其中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宣布考虑到景区最佳容量直接把优惠时间定为了黄金周后的10月8日至14日,票价从180元降至144元。但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月5日开始,张家界武陵源景区载人工具票价开始上涨,黄石寨索道普通单程票价由50元调整为65元,双程由96元上调至118元;天子山索道普通票价由52元调整为67元;百龙天梯的价格由56元调整为72元;十里画廊观光电车普通单程票也涨了8元,为38元,双程则调整为52元。如此算下来,单纯门票的优惠远远抵不过景区内二次消费的上涨幅度。

  此外,四川峨眉山黄金周期间门票将以8折出售,但其实今年峨眉山景区3月16日便将门票由原先的150元涨至185元,此次国庆8折出售基本和涨价前票价持平。扬州瘦西湖今年五一参与降价,从150元降至120元,但也是今年3月1日刚把门票从120元上调至150元,而此次十一黄金周干脆退出了降价名单。新加入的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今年刚把门票从190元涨到258元,国庆期间下调20%后是206元,仍比涨价前要贵十几元。

  (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