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访谈】唐会忠:当好公共财产的“卫士”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3-09-27 21: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上午,湖南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作客红网访谈,畅聊全省审计工作。

(9月27日上午,湖南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作客红网访谈,畅聊全省审计工作。)

唐会忠与广大网友交流。

(唐会忠与广大网友交流。)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红网长沙9月27日讯(记者 刘容)审为国家,计益人民,在如何守护公共资金上,审计部门有充分的发言权。今天上午,湖南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作客红网“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就公共财政、三公经费审计监督等内容,与网友深入交流。
  
  唐会忠说,在守护公共财政、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高效使用上,湖南省审计厅担负着重大责任。而近年来,湖南省审计厅在守护公共资金审计监督上也是举措累累。
  
  “今年,我们刚刚完成对家电及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扶贫资金等审计。”唐会忠透露,在审计工作中,湖南省审计厅始终把强民惠民、环境保护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作为审计监督重点,近年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涉农、教育、医疗、住房和环境保护等专项资金审计;去年,还组织开展了社会保障资金、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城镇保障性住房三大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以及湘江流域重金属和水污染防治的专项审计。
  
  “审计揭露和查处了一些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方面的问题,推动了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维护了民生权益。”唐会忠表示,今后湖南省审计厅还要加强审计监督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完善民生审计工作机制,统筹规划民生审计工作,实现对民生资金审计监督的常态化,“就好像医生看病一样,病看完了,还要开一个好的处方,我们在审计中发现一些问题,也要从机制和体制上提出一些建议,避免问题再发展。”
  
  每年政府的三公经费情况是网友关注的重点。今天的访谈中,红网网友自然没有“放过”这位审计厅厅长。
  
  “我们对‘三公’经费的审计力度是比较大的。”面对网友的发问,唐会忠透露,今年,湖南省审计厅把“三公”经费审计列入年度项目计划,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的支出情况予以重点关注,推动了全省“三公”消费有效控制和规范化管理;此外,制定出台了《湖南省201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将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政府职能转变情况纳入审计内容,将促进优化政府职能设置,推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提升政府工作绩效,降低行政成本;同时还将中央转变作风“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项规定”的执行情况纳入审计内容,促进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规范“三公”经费开支以及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等,促进俭朴政府建设。
  
  “政府的职责是为老百姓办事,要把取之于民的钱更好地造福于民。”唐会忠说,政府简朴了,用于群众的钱就会更多,群众得到的实惠也会更多;政府俭朴了,还将促进政风、行风乃至社会风气转变,“老百姓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
  
  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反腐倡廉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唐会忠认为,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审计部门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契机,通过开展活动,使审计部门更加牢固地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此,湖南省审计厅将合理统筹调度全厅审计力量,结合当前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积极炼就‘火眼金睛’,在工作中查得深、查得透、查得准,切实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真正取信于民。”唐会忠如是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