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记长沙第三届“人民满意警察”候选人彭玲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立强 梁彪 编辑:王娉娉 2013-09-27 11:0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湖南频道讯(胡立强 梁彪)玲,形容器物精致小巧,在姓名学字义中喻为清秀灵巧,多才多能。

  熟悉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长沙县大队大队长彭玲的同事常说,这个“玲”字似乎是为清秀温婉的她“量身定做”的,唯有护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信念坚如磐石,在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她执法如山,啃下了一块块火灾隐患整治的“硬骨头”;唯有意志坚定,才能从外人看来枯燥的防火业务中找到乐趣,一次次攻坚克难,攀登业务高峰。19年从事消防工作,青春和汗水浇灌出的是累累硕果: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警官”、“人民满意政法基层干警”,荣立三等功一次,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模范监督员”、“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所在单位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消防监督执法示范单位”,被湖南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

  面对鲜花和掌声,她只是淡淡地说:“我和其他战友一样,只是尽到自己的职责为消防事业添砖加瓦!”

  十九年坚守:消防执法“零过错”

  “防患于未然”是家喻户晓的一句成语。但对于从事火灾隐患整治的消防执法人员,特别是一个女警官来说,一个简简单单的“防”字,意味着无数艰辛和努力。

  2010年,彭玲被任命为长沙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副处长。上任伊始,一块“硬骨头”摆在面前:雨花区黎托乡有一大片违章搭建的临时物流园,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由于时值隆冬且涉及商户多、整治难度大,任务异常艰巨,综合考虑后,支队决定抽调她负责蹲点整治。

  深入现场调查后,她立即向当地政府汇报,得到了雨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成立了由政府牵头,消防、工商、安监、公安等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她及时召集支队和大队的业务骨干组成火灾隐患整改服务组,结合现场情况反复论证,制定了最合理、最有效的整改方案。为了说服业主拆除违章仓库,她和乡干部一起逐户拜访商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利害关系、法律法规讲深讲透。连续半个月,她驻守在拆违现场办公,嗓子沙哑了,眼睛也熬红了…… 深夜家人打来电话,听着儿子一遍遍喊她“妈妈”,听着年迈的母亲一遍遍关切地嘱咐她要注意身体,彭玲红着眼圈挂断了电话。

  经过近一个多月艰苦卓绝的蹲点攻坚,违章搭建的仓库全部顺利拆除,她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为了这一刻,她已经有近20天没有和家人见面了……

  2012年,彭玲被任命为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长沙县大队大队长,成为了全省消防部队唯一一名女消防大队长。“我们管辖的辖区有1997平方公里,列管了290多家消防重点单位,每年的出警次数达到600余次。她来大队后,在每一次灭火救援工作中,都是冲锋在前,长期冒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与危险,同时他还要承担着繁重的消防监督工作”,长沙县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谢志勇说。

  “刚来的时候情况不乐观,我们两个主官都是新任命的,也就意味着没人带,没人指导。一方面我们要跟地方做好协调汇报工作,另一方面要尽快进入状态,把部队管理抓上去。刚来的时候工作千头万绪,长沙县近年来发展非常快,一方面高楼林立,另一方安置小区、农村、杂院非得多,隐患非常多。为了尽快进入状态,只能坚持多看、多听、多学,一步步走。”

  长沙县湘绣城小区内违章经营了多家易燃易爆物品的门店,小区本身也存在多处重大火灾隐患,这个情况在她上任前已持续了一年多时间,由于涉及面广,整改工作复杂且难度大一直久拖未改。面对这样的火灾隐患“钉子户”,上任不久的彭玲作为负责整治的第一责任人,迅速摸清了湘绣城小区的情况,果断向县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请求政府对湘绣城小区和三家违规经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门店实施了挂牌督办。在这个过程中,彭玲接到了不少要求“高抬贵手”的说情电话,有的甚至带着礼物上门去找她。她客客气气地接待这些老同学、老朋友甚至老领导,但在关键问题上始终不松口:“我不敢拿老百姓的安全来做人情!”。

  顶着“恶人”的帽子,她主动和小区负责人沟通,争取理解,结合实际指导制定整改方案,最终得到了单位的理解和支持。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见证的是一滴滴辛勤的汗水,一个个铿锵的脚印,一段段无怨无悔的青春年华……19年来,彭玲先后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30余项,检查单位消防安全工作3000余次,排查消除火灾隐患6000余条,督促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单位63家,参加大型活动消防安全保卫400余次,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200余次,发展城乡志愿、义务消防队230支。

  自2012年彭玲任长沙市消防支队长沙县大队大队长以来,长沙县大队消防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上任短短十个月,她带领全队官兵开展了“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行动、“3.15消防产品专项整治”、“打非治违”消防安全专项行动、“五一”期间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彩钢板、户外广告牌和仓储物流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及地下建筑等13项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对1731家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187处,责令“三停”14家,临时查封火灾危险部位18处,罚款87.35万元,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4家,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有效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这十个月里,她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理顺关系,畅通渠道,推动地方政府多次召开消防工作专题会议,顺利解决了提高消防预算经费、加大装备建设投入、新建长沙县第二消防站、征召合同制消防员、组建政府专(兼)职消防队伍,编制长沙县消防专业规划等一系列消防工作瓶颈问题。同时,她还积极做好消防宣传培训工作,推动县委宣传部牵头,免费在县级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重点加强乡镇长和村支“两委”负责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单位消防管理人员,社会弱势群体的消防知识培训,联合街道(镇)、派出所,特邀省消防协会科普委的教授分辖区分行业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在高压的执法态势、积极的工作推动和大力的宣传下,长沙县的火灾形势明显好转,消防安全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更让人惊叹的是,从踏上岗位的那一天起,她始终保持着消防执法案件“零过错”记录。

  “铁面”下的柔情:管理就是服务

  抛开整治火灾隐患时的“铁面”,平日的彭玲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清秀温婉、柔情似水的一面。与人交往中总是面带微笑,和言细语,她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和爱心,默默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践行着“执法为民”的职责。

  自1994年参加消防工作以来,她一心扑在消防事业上,努力工作,刻苦钻研,不断提升消防监督执法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技术骨干和业务领导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主抓的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从增强消防部门的服务意识入手,面向全社会作出十项消防监督服务承诺,通过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流程,完善分工职责,审验分离、审批流程等执法制度,全面实现了“阳光执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极大地缩短了社会单位办理消防行政审批手续时限。消防监督员在执法时施行“一包一卡一单”制度,即监督执法包、警民联系卡、执法回访单,有效规范了监督员的执法行为,树立了消防监督员的良好形象。通过一系列改革,让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真正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受到了社会群众和单位的一致好评。同时,该项工作得到了湖南省消防总队领导的高度赞誉并在2012年5月召开的全省消防部队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进行观摩推介。

  2012年调任长沙县大队大队长后,她工作更加繁忙,面对家庭无暇顾及、孩子无人照顾的实际困难,她没有喊过苦、叫过累,而是想方设法去克服,工作热情有增无减。

  在常人看来,大队长掌握着对工程项目消防审批的“生杀大权”,但在彭玲眼中,这更多地意味着“责任”和“服务”。为了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她始终将落实“一次性告知制”作为窗口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决不让群众多跑一趟,并压缩了行政许可期限,采取“联合踏勘”的方式积极为申报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大力简化办事程序。

  在同事、下属面前,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她都是非常好的榜样。“她在工作上要求非常严格,但平时在生活上就像我们的“知心大姐姐”一样,没有一点官架子,我们有什么困难、心里有什么压力他都会全力帮助疏导解决。平时生活中她非常关心我们。今年七月份的时候,有次我中暑了,没有去参加一个会议,打电话给她请假,得知我不舒服头晕、呕吐后,她让我好好休息,并且还特地派人给我送来藿香正气水并还要同事开车将我送回家里,让我非常感动。另外,我之前是长沙县消防中队的一名副指导员,要经常参加政工考试,今年上半年,有次考试考得不理想,她得知情况后牺牲中午午休时间,面对面给我做辅导;在业务上,我由于是今年刚刚接触防火参谋工作在,业务上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她也是手把手地教我。”长沙县消防大队防火参谋贺程萱说。

  “她一般都坚持在食堂就餐,平时也会教育我们不要浪费粮食,非常节俭。在她来之前我们食堂大队和中队分开吃,大队吃圆桌,中队吃方桌,她调来以后觉得这样容易在官兵心中产生隔阂,取消了圆桌,大中队官兵混合在一起吃。”

  勤学奋进:登上全国论坛的女警官

  爱学习,业务问题喜欢刨根问底,是彭玲留给同事们最深的印象。正因如此,她才能在消防执法这个专业性强、工作强度大、压力大,甚至“不太适合女人”的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全省消防部队唯一的女大队长,消防监督岗位上屈指可数的女性高级工程师……

  2011年,长沙县消防大队被列为全省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试点单位。时任长沙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副处长的彭玲作为支队业务骨干接到任务,从2011年10月至2012年5月蹲点指导并全面负责该大队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她克服大队干部人手不够,清剿火患战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时间紧等因素,按照支队试点工作总体要求,结合长沙县本地消防工作实际,与大队一班人深入调研,合力齐抓。按照执法规范化的标准要求,从规范场地功能布局,完善“阳光执法”的“硬条件”,到理顺监督工作环节,提升“阳光执法”的“软实力”,再到注重监督服务效果,修炼“阳光执法”的“真功夫”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建立消防监督执法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管理模式,按照硬件设施标准化的要求,完成了长沙县大队“四区八室”功能布局改造,规范建立了各类库室,改善了消防装备器材,实现了消防监督执法硬件基础统一化。一方面,她从监督执法机制入手,制定了《消防监督工作内部检查制度》、《消防监督工作内部审批制度》、《消防监督工作重大问题议事制度》、《消防监督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构建起严密的内部监督机制;明确了消防监督检查、建审、火调等各个执法岗位的具体职责,使各项执法行为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她积极推行公开形式转变。着力改革警务公开内容、形式,切实增强了消防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

  200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一级消防监督岗位资格考试,通过不断努力学习,2010年,她获得防火监督高级工程师资格,并被总队选派参加了全国消防监督执法师资力量培训班,其撰写的论文《隧道防火涂料的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和《高架仓库消防设计、施工的探讨》分别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2010年,她主笔编写了《湖南省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工作标准》等三部地方标准,为全省公共娱乐场所消防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2012年,她撰写的论文《一种新型ABC干粉灭火器的研制》获消防科技与工程学术会议论文一等奖。

  在彭玲的心中,最大的遗憾是欠家人太多。每年的节假日都是防火安全检查的重点时期,她没有陪家人吃过一顿完整的年夜饭,没有陪儿子度过一个圣诞节,甚至没有陪父母和丈夫好好外出旅游过……

  但她依旧无怨无悔奔走在前行的路上。这条路,充满荆棘和坎坷,甚至面临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但工作是美丽的,消防这份职业带给她的,已不仅仅是简单的自豪感,更多的已沉淀为一份历久弥坚的情愫,能和战友们携手前行,筑起一道护卫社会的巍峨防火墙,让一张张沐浴着平安的笑脸绽放。彭玲觉得,一切的付出和辛劳,都是值得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