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望城(新康)戏曲文化周启幕 李谷一助阵唱响戏乡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唐群雄 刘小汉 编辑:刘飞越 2013-09-27 08:5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李谷一(左)和活动主持人周卫星一起表演,引得台下观众纷纷鼓掌哼唱,大呼过瘾。姚泽子 唐群雄 摄影报道

  扫二维码看视频  (视频来源:湖南卫视)

  本报讯(记者 唐群雄 实习生 刘小汉)“新康戏乡开街喽,戏曲文化周开幕喽,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老师来唱戏喽!”昨日上午,精彩蝶变后的新康老街就被前来看戏的乡亲们围得水泄不通。在锣鼓喧天、歌舞飞扬、戏曲婉转中,中国望城(新康)戏曲文化周大幕开启,标志着历经三年改造后的新康戏乡正式开街迎客。省市领导肖雅瑜、张湘涛、曹立军等出席开幕式。

  《洪兰桂打酒》首演

  当天,备受关注的中国首个以乡镇为主体的戏曲文化周,在省京剧团、花鼓戏剧团的文艺志愿者们的精彩表演中启幕。启动式上,李谷一献唱了《乡恋》、《补锅》、《刘海砍樵》,她的热情演唱和《洪兰桂打酒》首演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随后,驻场皮影、舞狮、杂技、腰鼓、秧歌等群艺表演争相竞技,让新康戏乡更加戏味十足。

  《洪兰桂打酒》出自新康,这是花鼓戏剧目中以真人为原型创作的经典剧目。“品酒看戏”是新康习俗,戏乡新康的酒文化源远流长,自酿米酒的“裕源槽坊”已原貌恢复。“船上看戏”是新康特色,新建了新康大剧院、漮水梨园和环河的3个临水戏台,洪山寺、辖神庙里的老戏台也在恢复之中。

  62岁的老戏迷熊利英昨天是特意从长沙赶来新康看首演的,新编剧目让她觉得很惊喜。她认为,新版本加入了很多现代化的元素,也更加诙谐有趣,既适合爱看戏的老戏迷,也很受年轻人的欢迎,非常好看。

  新编《洪兰桂打酒》唱得好,新康剧院舒适的看戏环境也让新康本地戏迷觉得开心不已。新康戏迷周新明说,以前自己看戏是在庙里的戏台,现在坐在新剧院里面看戏,觉得很好很舒服。

  昨日上午,湖南首家戏曲人物蜡像馆在新康戏乡正式开馆。馆内戏剧人物和场景蜡像惟妙惟肖,李谷一老师扎着麻花辫表演《补锅》的蜡像恍若将时间拉回到纯真的上世纪60年代,引来不少戏迷们交口称赞。常香玉、梅兰芳的蜡像也是栩栩如生,“梅兰芳”穿着长衫,一手放在腰后;“常香玉”一手握拳,笑容满面。另外,《霸王别姬》、《洪兰桂打酒》、《白蛇传》的场景,让你仿佛置身于戏院之中。

  来到新康就有戏看

  新康戏乡,来了就有戏。接下来的四天内,新康戏乡还将陆续举办口技、花鼓戏、皮影戏、方言小品等独具地方特色的群艺表演活动。方言相声演员刁子、雄壮,本土笑星周卫星、周敏、蠢得死、浩翔等都将陆续献艺。

  此外,兰桂演艺公司在漮水梨园每年固定演出200场花鼓戏;湖南首家农村电影放映厅免费放映公益电影,并同步上演商业大片;开展“花鼓季”、“票友月”、“皮影周”、“湘剧节”等节庆活动,更是让戏乡新康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目前,新康已整理编写书籍《新康戏乡》,组建了十余支群众文艺团队,向群众中的戏曲爱好者投放一批民族乐器,并出台政策引导和扶持居民建设以雕塑、藏书、园艺、剪纸为特色的文化主题院落。开街后,新康戏乡还将持续推进戏乡建设,努力将其建设为全国、全省首个以戏文化为特色的主题旅游景点,省、市、区戏曲文化展演、研究、传承基地,省、市、区青少年传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肖雅瑜宣布文化周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致辞。张湘涛说,新康戏乡的建设,既是保护和传承地方戏曲文化的现实需要,也是弘扬湖湘文化、建设全面小康的长远之举。本次戏曲文化活动周的举办,是长沙戏曲文化的展示平台,是文化惠民的精神大餐,更是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对于长沙建设文化名城与山水洲城交相辉映的大景区具有积极的意义。

  他希望望城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坚持继承保护与创新提升相结合、发展文化事业与壮大文化产业相结合、提升品位与打造品牌相结合,把新康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戏曲文化发展的高地、湖湘文化繁荣兴旺的胜地,为加快建设全面小康之市、两型引领之市、秀美幸福之市作出新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