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北影教授:《一代宗师》冲击奥斯卡一定会失败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编辑:周为 2013-09-27 08:42:15
时刻新闻
—分享—

北影教授:《一代宗师》冲击奥斯卡一定会失败

  《一代宗师》海报

  长江日报9月26日报道 昨日,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论坛在武汉召开,讨论以“类型、创意与中国元素”为主题,与会专家却将话头转向了近年大热的多部国产新片,不仅连连开炮,更对所谓的“高票房国产片”大泼冷水。

  不伦不类

  3天前,王家卫作品《一代宗师》才确认代表香港地区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昨天,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就在汉“预言”:“《一代宗师》冲击奥斯卡一定会失败!”

  在黄式宪看来,《一代宗师》在“故事原型上有问题”,这句话看起来过于专业,黄式宪引用美国著名编剧罗伯特·麦吉的一句话来解释:“无论电影在哪儿拍摄,只要它具有原型的特质,其愉悦性便会在全球引发永久性的连锁反应,从一家影院传到另一家影院,从一代观众传向下一代观众。”在他看来,毁誉参半、评价两极的《一代宗师》显然是不具备这种“原型特质”的,因此他言辞肯定地说道:“我预言《一代宗师》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肯定失败。”

  无独有偶,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也“炮轰”《一代宗师》称:“这部电影既想保持作者性、风格化,又想拥抱市场、拥抱类型,最后就不伦不类了。”

  低俗烂俗

  《小时代》

  没有任何合理性

  上半年,各路专家将炮火对准《泰囧》,随着《小时代1、2》横空出世,枪口集体调转。黄式宪率先开炮:“《小时代》的出现是一件很可怕、吊诡的事情。它的高潮就是时装秀,还没秀出什么名堂来。90后小女生最喜欢的镜头就是顾里的衣橱,可这是个什么价值观,你愿意让你的孩子跟顾里走在一起吗?”他还认为:“不出5年,随着粉丝年龄变大,他们就会抛弃《小时代》,我相信这个时代是不属于《小时代》的。”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陈犀禾则认为:“《小时代》的美学趣味就是以‘小’为中心,小视野,小情感,小纠葛,甚至于小白脸。说到底,就是一种女性化的美学。”

  长期与市场打交道,周铁东则代表了一种较为中立的观点:“《小时代》这样的烂片被观众所接受,是主流价值观出现了问题,时代走到今天这样的时候,拥抱的就是这样的价值观。”

  一盆冷水

  国产片

  海外遇冷

  “《泰囧》在北美黄金档上映,但我亲眼所见,放映时观众最少的时候,影院里竟然只坐了15个人。”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金丹元教授曾目睹“国产片票房冠军的海外囧境”,他还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最近3年,中国电影票房逐年上升,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但反观海外,国产片在海外的票房和销售收入连续3年下降,且降幅逐年加大,均在四成以上。

  金丹元认为:“题材老套、故事重复、剧情粗糙,加上有些影片摹仿痕迹明显等,致使长期以来的审美疲倦已渐渐耗尽了海外观众对中国电影的信心。”

  黄式宪则打破了国产电影心中的最后一点幻想,他指出,《泰囧》北美推广销售的操盘手正是已被万达收购的AMC,但《泰囧》依然在北美遇冷。“AMC在北美拥有5000块银幕,却只给了《泰囧》35块。就算你花钱并购了,AMC的全班人马仍然是美国的,美国市场对中国影片没有信心,中国老板也没有办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