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嫦娥三号搭载的月球车征名 11月正式公布最终命名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沙 余晓洁 编辑:redcloud 2013-09-26 10: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表:嫦娥三号月球车面向全球征名 新华社记者 冯琦 编制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罗沙 余晓洁)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25日在京宣布,嫦娥三号搭载的月球车即日起面向全球征名。

  承担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择机发射,探月工程二期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第二步,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包括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任务。嫦娥三号承担“落月”任务,将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勘察。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在月球表面自主“行走”,进行巡视探测。

  据介绍,嫦娥三号月球车设计质量140千克,以太阳能为能源,能够耐受月球表面真空、强辐射、摄氏零下180度到零上150度极限温度等极端环境。月球车具备20度爬坡、20厘米越障能力,并配备有全景相机、红外成像光谱仪、测月雷达、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等科学探测仪器。

  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李本正说,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的名称应当体现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的意愿,富有时代性、民族性、群众性的特色,具有鼓舞人、激励人、教育人的功能。

  即日起,国内民众和海外同胞可以通过登录新华网、腾讯网在线提交作品。征名活动将经过征名提交、遴选入围,网络投票、终审揭晓和按程序报批三个阶段,于11月正式公布最终命名。部分获奖者将有机会免费现场观摩嫦娥三号发射。

  图表:嫦娥三号“落月”将携“独门武器”实现多项首次探测 新华社记者 曲振东 编制

嫦娥三号乘飞机赴西昌发射场 一切就绪待发射

  经历了21个月的方案设计、26个月的初样研制、20个月的正样研制,嫦娥三号卫星目前已经一切就绪,于11日凌晨开始转场工作,预计于12号凌晨6时起飞,10点前到达西昌发射场。

  11日凌晨3点19分,运载嫦娥三号的车队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式出发,共7辆车装运嫦娥三号各部件。车队中排在第一个的是装有工装的车,第二个是着陆器、第三个是巡视器、第四个是太阳翼和着陆腿,还有几个是工装车,包括测试过程中所用到的一些转台、架车还有吊具这些在测试当中所用到的一些总装的工具。

嫦娥三号探测器年底择机发射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吴晶晶、罗沙)记者28日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28日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暨嫦娥三号任务进场动员会,审议批准了嫦娥三号任务由研制建设阶段转入发射实施阶段。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三号任务自2008年2月立项以来,先后完成了21个月的方案设计、26个月的初样研制和20个月的正样研制三个阶段,完成了设计分析仿真、产品试制生产、试验验证、独立评估、质量复查等研制建设工作。目前,飞行产品基本就绪,探测器系统完成总装、各种大型试验和出厂评审,整装待发;运载火箭系统完成总装和第一次出厂测试,可按计划出厂。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地面应用系统经审查都已具备执行任务能力,发射场系统完成了场区厂房、设备设施改造和靶场合练工作;测控系统完成深空站研制建设及系统间联试工作;地面应用系统的软硬件建设、试验验证、系统间联试工作已经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