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衡阳重金属治污项目工期普遍滞后 “缺钱”是瓶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3-09-26 23: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右)一行在湖南衡南县督查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

(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右)一行在湖南衡南县督查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

原祁东县电解锰厂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废渣填埋场中,已堆满了废渣。

(原祁东县电解锰厂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废渣填埋场中,已堆满了废渣。)

废渣填埋场拦渣坝下放的渗滤液调节池未成形。

(废渣填埋场拦渣坝下放的渗滤液调节池未成形。)

原祁东县电解锰厂附近还沉积了大量电解锰废渣。

(原祁东县电解锰厂附近还沉积了大量电解锰废渣。)

  红网记者 刘容 衡阳报道
  
  重金属污染一天不治理,老百姓脚下的定时炸弹就一天不会消除。9月22日—23日,由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带队的督察组来到衡阳,对该市祁东县、常宁市、衡南县3地的5个实施治污项目重点督查。
  
  督查中发现,这5个项目中,本该去年年底前竣工的2个项目,现在仍在建设,另3个应在今年底前竣工的项目,也出现工期滞后现象。
  
  姜玉泉在督查中对各地重金属污染治理提出加速、做优、提级3点要求。他强调,重金属污染治理来不得半点马虎,各级各部门务必制定科学的方案,加快重金属污染治理进度和提升环境监管水平,确保项目治理见效又快又好。
  
  废渣填埋场:撇鸿沟渗滤池通通没建好,“像临时挖个坑一样”
  
  9月22日下午,湖南省人大督察组来到祁东县灵官镇熊罴岭村,在当地一座山间,看到了原祁东县电解锰厂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两台挖机负责掏挖电解锰废渣,山腰处,填埋场里大面积废渣露天堆着,填埋场拦渣坝没有完全修好,几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原祁东县电解锰厂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早在2011年被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总投资9278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780万元,业主自筹6498万元。工程内容主要建设库容45万立方米的一般固体废物填埋场,对原电解锰厂历史遗留电解锰废渣安全处置,并对废渣堆放场地及周边污染土地清除和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工期为18个月,即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
  
  工期截止时间为今年4月,但负责该项目施工的凯天环保科技部祁东项目部透露,实际上,该工程是今年6月全面动工,到目前,电解锰废渣处置场大坝建设、库区防渗设施基本完成,并力争今年10月底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坝体的安全性问题,还有待加强。”在现场查看一番后,湖南省环保厅污染管理处的陈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填埋场已挖好,但撇鸿沟没建,遇到下雨天,大量从山上流下来的水会直接流进废渣堆,增加了废渣外溢的风险,也对坝体安全存在威胁。“此外,拦渣坝下方按规定还应该建一个渗滤液调节池,这个现场也没建好”。
  
  “这个填埋场,感觉像临时挖个坑一样,撇鸿沟、调节池都没建好,大量废渣就堆在里面了。”看着脚下方的废渣填埋场,督查组一名成员如是感慨。他说,该项目2011年获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最初本该2012年年底前竣工,后来一拖再拖,今年6月才全面启动,如今要在10月份竣工,“从前期施工情况看,后期工程可能会比较赶”。该成员建议,当地相关部门务必把工程质量摆在第一,在工程安全性、有效性把握上,下足功夫,确保该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项目计划今年年底竣工,至今仍未招标
  
  衡南县原洲市乡冶炼厂含砷废渣综合处理工程也是获中央预算内支持的项目。衡南县原洲市乡冶炼厂位于洲市乡一座山谷中,始建于1991年,于2002年停产,利用土法炼砷,10年的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砷冶炼废渣和含砷烟气。砷冶炼废渣在山谷内露天堆置,污染了山谷内表层土壤、地下水及山谷北侧湿地的山塘。
  
  为改善该环境污染问题,2012年,该工程获中央预算内资金2700万元扶持,加上当地配套资金共投资8122.28万元,对遗留的砷渣、周边含砷土壤等安全填埋处理。按规定,工程应在2013年底前竣工。
  
  9月23日,湖南省人大督查组来到衡南县发现,该项目工程还在前期筹备阶段。衡南县环保局表示,9月底将举行招投标,10月开工建设,计划2014年12月30日前完成重金属废渣的清运、预处理和安全填埋。
  
  “照这个进度,这个工程滞后了一年。”督察组相关人员表示,此次来衡阳督查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祁东县和衡南县各有1个,常宁市有3个,而实际上这5个项目均存在建设滞后的问题。
  
  治污项目为何普遍滞后?
  
  重金属污染早已令人谈虎色变,为何当地政府部门治污动作仍是这般扭捏?
  
  衡阳市政府的一份文件显示,截至2013年8月,衡阳市得到中央预算内资金、省预算内资金和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共计54个,共计到位资金67089万元,其中,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支持项目42个,到位资金38550万元。
  
  文件还显示,衡阳市列入《衡阳水口山及周边地区重金属污染“十二五”综合防治实施方案》的历史遗留污染治理类项目共37个,主要以遗留废渣治理和土壤修复类项目为主。实际上,这37个项目目前仅完成1个,启动前期或在建的有12个,余下的24个项目因无法落实启动资金而未能启动。文件还明确说明,已经启动前期或在建的项目均是上级部门资金支持项目或衡阳市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发债建设项目。言外之意很明显,“没有上级部门资金扶持的治污项目,则没有启动”。
  
  “各地普遍都反映资金缺乏。”参加此次督查的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透露,不管是先前的郴州督查,还是此次衡阳督查,各地政府都在透露同一个信息,“那就是缺钱”。
  
  “重金属污染治理不比别的,一天不动,危害就多存在一天。”刘帅认为,在重金属污染治理上,各地各部门还需深化认识下决心,在积极落实项目启动资金的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治理好重金属污染问题。
  
  对此,衡阳市政府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加快推进《实施方案》项目实施,全面落实重金属污染防治问责机制,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实行“区域限批”和“一票否决”制。对于2013年以前获得上级资金支持的项目,原则上必须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3年资金支持的项目,今年必须启动。另一方面,积极落实项目启动资金,在积极争取资金扶持的同时,继续做好全市范围内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发行等资金筹集和使用工作,多渠道筹集项目启动资金,有计划,分年度地推行水口山地区重点污染区域居民搬迁等一批重点遗留污染治理和民生安全保障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