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大型秸秆沼气工程投入使用 可供气390户村民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彭双林 2013-09-26 17: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4日,桃源县大型秸秆沼气工程内景。当天,湖南农村能源系统技术骨干到该工程参观。

(9月24日,桃源县大型秸秆沼气工程内景。当天,湖南农村能源系统300余名技术骨干到该工程参观。)

9月24日,湖南省农村能源办主任崔国强(左三)视察桃源县大型秸秆沼气工程。

(9月24日,湖南省农村能源办主任崔国强(左三)视察桃源县大型秸秆沼气工程。)

    相关报道湖南农村秸秆利用率不足15% 沼气发展空间巨大 

    红网记者 彭双林 常德报道
  
  9月下旬,站在湖南桃源县枫树乡庄家桥村村民聂永香家厨房往外望,是一望无垠的金黄稻田。丰收在望的晚稻,在雨水的冲洗下,散发着自然的芳香。
  
  “等天晴,风景会更好。”43岁的聂永香介绍,村里新建了秸秆沼气工程,收割后的水稻秸秆不用再焚烧,村里也就不再有污染。
  
  聂永香所说的正是桃源县十多天前投入使用的大型秸秆沼气试点工程。该工程是湖南省首批两个大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试点工程之一,可年处理水稻、油菜等秸秆584吨、猪粪尿污水2700吨,年产沼气14.6万立方米,可满足附近390户村民的用气需求。
  
  对村民聂永香等人来说,这是他们的福音。集中供气的入户费是1000元,每立方米沼气只收费2.8元,比县城里天然气价格还便宜40%。负责营运管理的桃源县万通环保能源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爱平告诉红网记者:“沼气工程可以24小时,365天不间断供气,村民敞开用。”
  
  工程设计建设500立方米发酵主池1座,秸秆堆场和粉碎车间各1个。据介绍,项目总投资344.3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78万元,地方配套50万元,企业自筹116.36万元。
  
  桃源县农村能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大型秸秆沼气项目建设采取“县能源办负责管理、乡村两级负责协调、企业参与建设及运营管理”的模式。常桃线农村能源技术服务站负责日常运营管理,主要开展“三沼”综合利用,沼气供给周边390个住户使用,沼液输送到附近的稻田、苗圃作肥料,沼渣制作成沼肥对外出售。建设该示范工程,旨在为全省推广秸秆沼气探索成功模式,积累成功经验,对解决秸秆焚烧污染、提升农村生活质量、推动全省农村能源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从2010年起,湖南开展了经营、产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农村可再生能源服务网点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全省优质服务网点约200个,每个网点服务范围内的沼气池,正常使用率均在90%以上,用气农户家庭年平均稳定用气月份可达10个月以上,形成了全省农村能源事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NextPage]

窗外有美景,沼气带来便利。

(窗外有美景,沼气带来便利。)

桃源县枫树乡庄家桥村铺设的沼气管道,目前已完成200户村民的入户沼气管道铺设。

(桃源县枫树乡庄家桥村铺设的沼气管道,目前已完成200户村民的入户沼气管道铺设。)

农村能源技术服务站,主要负责开展沼气、沼液以及沼渣的综合利用。

(农村能源技术服务站,主要负责开展沼气、沼液以及沼渣的综合利用。)

[NextPage]

桃源县大型秸秆沼气工程。

(桃源县大型秸秆沼气工程。)

秸秆入料口。

(秸秆入料口。)

原料秸秆。

(原料秸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