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去新康,听戏,休闲! 长沙望城新康戏乡开街纳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康毅 编辑:刘飞越 2013-09-26 15:34: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康是戏窝子,素有一个好听的别名:浪漫戏乡。

  漫步新康戏街,到处都可以看到生、旦、净、丑的戏曲脸谱。  (新康乡人民政府供图)

  《洪兰桂打酒》是花鼓戏剧目中唯一以真人为原型创作的经典剧目,其发生地就在新康老街。 图为红蓝相衬的洪兰桂打酒雕塑。

  记者 康毅

  今天,精心筹备已久的长沙望城新康戏乡开街纳客。同时,中国望城(新康)戏曲文化周系列活动拉开大幕。

  全国首家戏曲人物蜡像馆正式开馆,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李谷一老师回乡献艺,传统花鼓戏《洪兰桂打酒》新编首演:新康戏乡为八方游客端上一份份精心准备的“戏曲文化大餐”。

  漫步新康戏街,好一派水乡风情,到处都可以看到生、旦、净、丑的戏曲脸谱,居民家中处处可听到传统的花鼓戏,长沙人的度假旅游又多了一处浪漫之地。

  新康东临湘江,南依沩水,交通四通八达,京珠西线横穿东西,通京达广,省S101雷锋北大道纵贯南北,与靖港古镇、乔口渔都、铜官陶城形成四大景区,是长沙望城区文化特色乡镇“一江两岸四镇”的古镇群之一,是湘江西岸又一颗拂去尘埃的珍珠。

  溯古道今说新康

  “春生南国瘴,气待北风苏。向晚霾残日,初宵鼓大炉……”1000多年前,诗圣杜甫孤舟在去长沙泊古新康时写下了这首名为《北风·新康江口信宿方行》的五言诗。

  遥想当年新康,“古寺钟摇,锦缆牙樯千里集;阳春调逸,渔歌樵唱万人欢。”素为长沙湘江沿岸最为重要的商埠码头之一。今日新康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中西部,紧邻湘江航电枢纽。新康境内土质肥沃,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鱼米之乡 田园风光

  新康因水而兴。沩水出沩山经望城入湘江,濒江几十里散漫冲积,形成大片肥沃洲土,这就是新康。新康之名源自晋太康年间,取新阳县的“新”和“漮水(八曲河)”之漮,去水旁而得名。

  新康盛产稻米、生猪、鲜鱼、莲藕、茭菱等,历来属八百里洞庭鱼米之乡。从空中俯瞰新康大地,一栋又一栋的住房串联在一起,形成半边街式样。在这些半边街式的房屋后面,树木成荫形成了一条条长长的绿化带;在绿化带的后面或房屋的前面,伴着一湾湾清清的水域,红楼、绿树差参交错倒映其中。

  商业重镇 革命老区

  新康历史悠久。扼湘水、沩水要冲,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曾国藩之弟曾国荃曾在此反败为胜。它更是湘江流域的商业重镇,历来为一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新康曾为方国重镇,境内高沙脊出土了大量殷商朝代的青铜器。

  新康亦为红色革命老区,上世纪20年代的农民运动备受毛泽东同志的关注。

  文化胜地 浪漫戏乡

  新康人文荟萃。划龙船、舞龙为代表的传统习俗至今广为流传,有记载的佛教文化胜地有10余处,颇负盛名的沱市辖神庙、新康洪山古寺终年香火不断,远近闻名。庙会文化尤盛,庙会上男女老少赶庙会、吃庙酒、看庙戏,是名副其实的“戏窝子”。

  花鼓戏、皮影戏、地花鼓远近闻名,是百里乡间雅称的浪漫戏乡。《洪兰桂打酒》是花鼓戏剧目中唯一以真人为原型创作的经典剧目,其发生地就在新康老街。

  新康还是远近闻名的酒乡,农家土法自酿的谷酒醇香清冽,宋代诗人陶弼《碧湘门》即有“船自新康载酒还”为证。

  来了就有戏!

  新康是戏窝子,新康人喜欢花鼓戏,人人都会哼上几句戏腔,这是新康特有的文化和传承。新康人的生活因此更加潇洒而浪漫、活泼而丰富。新康素有一个好听的别名:浪漫戏乡。

  从2011年以来,戏乡建设以新康集镇“戏街”为核心,规划面积700亩、水面200亩。整合小城镇建设、棚改、廉租房、敬老院、水利等项目资金近亿元,带动社会投资上千万元,实施主街立面改造、管线入地、水系整治、污水处理、环湖游道、戏台戏园、影剧院、戏曲蜡像馆、裕源糟坊等项目建设,群众积极实施民居改造。

  现在,戏乡开街了,乘船遨游在沩水河畔,喝一碗芝麻豆子茶;漫步街头,听一曲花鼓戏,坐下来读一本新康戏剧史,吃一餐新康土菜,都恍惚是让人忘记时空的梦中之戏。

  来了就有戏,看的是什么戏?天天有戏、文化大戏、好戏连台。

  1 看大戏 天天有戏

  新康戏乡主打“三戏”:花鼓戏、皮影戏、电影戏。

  大人想看《全民目击》,小孩想看《蓝精灵》,去长沙电影院太远,看戏票价也不秀气,咋办?对于新康及周围的百姓来说,这一切都随着农村电影放映厅的投入使用而改变——以后,在家门口的新康影剧院就可以看大片了,这是湖南首家农村电影放映厅。它坐落在新康老街西端,坐北朝南,占地面积215.04平方米,能容纳观众260人。

  新康影剧院除不定期免费播放公益性电影外,还将与长沙湖湘院线公司同期同步播放商业大片,且票价低于市区电影院,百姓看电影,再也不用进城了。

  “店老板打酒哇!”“来了,来了。这位相公您是要打酒么?”“我是打酒的咧,你要打什么酒?”“我要打上等的美酒!” 这就是发生在新康裕源糟坊的爱情故事《洪兰桂打酒》。故事说的是,一位名叫洪兰桂的男子与酒店老板的女儿翠英一见钟情,几经波折结为夫妻。今年70岁的新康民间艺人黄文范,曾经扮演过洪兰桂,他回忆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洪兰桂打酒》犹如现在的快男快女一样,人气非常旺:“我那个时候就唱过,洪兰桂打酒就是我们新康古镇的,那个时候,花鼓戏曲目非常多,还有《刘海砍樵》,每年都会表演很多场。”  

  新康乡政府与有关花鼓戏团队签订协议,一年支持演出200场以上,此外还有百姓“许戏还愿”、庙会唱戏、寿宴唱戏等等,一年365天,天天有戏看。

  2 逛景点 文化大戏

  在老街逛街

  戏曲人物蜡像馆。精心编排策划,制作各具代表性的戏剧人物和场景的蜡像,是国内首家戏曲人物蜡像馆。

  漮水梨园。在粉墙黛瓦之间展示各式脸谱图案和戏曲故事图画,你可在视觉上直接感受戏曲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艺术”已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康胡建“木雕艺术”已申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馆、木雕馆成为戏乡文化的重要补充。

  社戏码头。社戏码头总建筑面积520平方米,采取白墙灰砖的仿古设计。码头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为亲水平台、戏迷看台,让人们近距离感受沩水神韵;每当夜幕降临、节庆之日,常有戏曲爱好者们在二层唱戏、听戏、评戏、品戏。

  “六个一”有嚼头

  一本戏乡书。专业创作班子挖掘整理编写的有关新康历史文化的书籍《新康戏乡》;

  一出原创戏。观看重新编写排练的新康传统花鼓戏《洪兰桂打酒》;

  一批文化院落。居民包装建设以雕塑、藏书、园艺、剪纸等为主题的各具特色的文化主题院落;

  一个特色糟坊。民间匠师将裕源糟坊予以恢复,展示古老、淳朴的酿酒技艺,以及土法酿酒场景,展示地方特色酒文化;

  一支专业队伍。专业花鼓戏表演团队兰桂演艺公司驻场表演,还可看到群众艺人、全乡文艺团队的表演;

  一批乐器。戏乡投放了一批民族乐器给热情的戏迷们。

  3 戏曲周 好戏连台

  中国望城(新康)

  戏曲文化周系列活动

  (一)第二日:9月27日

  1.下午场:

  新康戏院口技、配音、花鼓戏、皮影戏

  表演嘉宾:周卫星、曾敏

  表演团体:兰桂演艺公司

  2.晚场:

  新康戏院放映电影

  (二)第三日:9月28日

  1.下午场:

  新康戏院长沙方言相声、花鼓戏、皮影戏

  表演嘉宾:刁子、雄壮等方言相声演员

  表演团体:兰桂演艺公司

  2.晚场:

  新康戏院放映电影

  (三)第四日:9月29日

  1.下午场:

  新康戏院方言小品、花鼓戏、湘剧

  表演嘉宾:蠢得死、浩翔等本土笑星

  表演团体:雷锋艺术团、省湘剧团

  2.晚场:

  新康戏院花鼓戏,室外电影

  (四)第五日:9月30日

  1.下午场:

  新康戏院花鼓戏、皮影戏

  表演团体:兰桂演艺公司

  2.晚场:

  新康戏院放映电影

  新康获评“全国环境生态乡”

  新康乡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全部工业产值、规模工业产值等均实现45%以上的增幅,2011年、2012年连续获评“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快乡镇”,先后被评为“全国环境生态乡”、“市文明乡镇”、“市环卫十佳乡镇”、“市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市计生模范乡镇”、“区绩效考核一等奖”等,实现了乡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和全面提质。

  现代农业休闲成为品牌

  全乡农家乐达38家,“生态新康”的休闲农业品牌日益响亮;成功引进投资5亿元的湘台现代农业科技园和投资3亿元的神农大丰种业项目。全乡千亩以上的土地流转合作社达5家,2000亩以上的现代生态农庄3家。金成水乡上半年成功举办“全市机械化插秧暨无人直升机植保现场演示会”,省委书记徐守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等省市领导和专家莅临现场观摩指导。隆平高科种粮专业合作社创始人袁虎,相继获评“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

  半数以上群众喝上了城市自来水

  近几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4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不断加强。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完成了乡道、通村、到组公路200余公里。随着沩水桥、雷锋北大道拓改、京珠西线与望城互通建成通车,新康的交通区位优势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乡污水处理厂即将竣工,饮水安全工程的自来水管铺进6个村(社区)居民户,全乡半数以上群众喝上了城市自来水。

  全省第一批按新标准建设的敬老院投入使用

  连续三年投入教育资金2000多万元,所有中小学校全部达省合格校标准,成功创建“教育强乡”。投资近500万元、全省第一批按100床位新标准建设的敬老院建成入住;投资500多万元的60套廉租房交付入住。全市率先完成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胡阳光谈

  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新康走在前列

  “我们全面推进戏曲文化弘扬工程,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戏剧文化展演中心、传承培训基地、戏剧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和交流中心,目的是繁荣文化事业,促进新康经济社会转型提质发展。新康戏街是核心区,通过核心区‘以戏为媒’辐射带动周边的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康发展的转型升级提速。” 新康乡党委书记胡阳光接受记者访谈时这样说。他提出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新康要走在前列,归纳了新康今后发展的五大要点。

  做好规划控制文章

  按照全区全域公园化,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战略,自觉将新康纳入全区整体统筹,注重新康特色,走与周边古镇互补发展的路子,建设现代田园城镇,让新康成为望城大公园最具特色和魅力的一隅。坚持“一轴、两片、三点”发展的空间布局,坚持全力服务大河西,发展“两个服务业”的产业定位,突出发展好生活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规划实施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控制非开发区域建设,严格控违拆违工作,引导村民相对集中居住,实现“做即规划”。

  做好文化内核文章

  坚持以戏为核心,进一步收集整理地方历史文化遗存,建设戏曲文化博物馆、戏曲人物蜡像馆、酒文化博物馆等主题文化场馆,以不同方式展演、传承传统文化,进一步深挖戏文化内涵,做活“戏”字文章,实现“做即文化”。

  做好生态水乡文章

  尽最大的努力,保留好大片的田园、水体和绿洲;大力开展全民植树绿化活动,花三年时间彻底改变垸区多田少树的现状;调动多个积极性,深入开展“十美”创建;实行畜牧水产禁养限养,退出水产精养,实行生猪养殖无害化、零排放改造;坚决摒弃高能耗、高污染的烟囱工业;彻底搬迁湘江新康段全部砂场;坚持走生态水利的路子,实现“做即生态”。

  做好设施配套文章

  坚持城乡统筹,主动融入省、市、区大规划,全面对接京珠西线、沩水综合枢纽,打造城乡统筹的样板。按发达国家城镇建设的标准、品位来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我们的农村乡镇,实现“做即精品”。

  做好群众组织文章

  广泛宣传引导,着力长远,为群众“洗洗脑”,提升群众观念,树立规划意识、文化意识、生态意识、规范意识和精品意识,引导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主动服务,为群众庭院住房建设提供规划设计图样资料及技术咨询;设定规范性条款,严格控制建设实施过程,实现“做即规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