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以史为鉴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前景可期

来源: 作者:时均 编辑:王娉娉 2013-09-26 09:4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均
  
  9月24日,湖南省委常委中心组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第四次集中学习,听取《延安整风的回顾与思考》辅导报告,观看党内教育参考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并讲话,要求以史为鉴、联系现实,坚持不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9月25日《湖南日报》)
  
  此次湖南省委中心组学习,尽管形式相同,但由于学习内容的特殊,因而带给了民众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重提延安整风、直面苏联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看似一堂普通的历史知识“补课”,带给广大参学者的却是执政兴邦的诸多“警醒”和“告诫”。而湖南借鉴历史经验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的“硬措施”、“好法子”,彰显了湖南省委一班人带领全省党员干部整饬“四风”的坚强决心。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不可忘记,历史的经验教训更不能漠视。正如徐守盛指出的“延安整风的很多经验、很多做法,对于我们今天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组织观看党内教育参考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回顾历史,方可避免悲剧重演;总结昨天,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前行。湖南省委中心组甘当“学生”的背后,体现的正是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求是态度和务实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改善党群干部群关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进步的有力举措。历史的经验表明,群众才是我们党和党的事业得以发展壮大的坚强后盾,只有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切实维护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与一切脱离群众、欺骗群众、伤害群众的言行做斗争,真正实现党员干部作风的大转变、广大群众满意度的大提升、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大发展。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湖南省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到了查摆不足、解决问题的关键时刻。每一个领导班子、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真正找准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能做到切实予以改正,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不忘历史经验教训的同时,我们还要有正视问题的坦诚和解决弊病的勇气。唯有做到查找问题不流形式、接受意见心无芥蒂、改正己过不怕监督,才能在“脸红”后,达到闻过则喜、知耻而后勇的全新境界。也唯有如此,我们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可带出一片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兴旺发达的喜人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