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记长沙市“人民满意警察”候选民警黎海良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立强 龙西丹 舒俊 编辑:王娉娉 2013-09-25 17:34:00
时刻新闻
—分享—

  安保现场搜排爆

  安保现场

  安保现场带领保安队员巡逻

  带好队 管好人 创新型——记长沙市“人民满意警察”候选民警黎海良

  新华网湖南频道9月25日电(胡立强 龙西丹 舒俊)在热闹与繁华背后,往往人们不知道还有这样一支队伍。当人们在演唱会、焰火晚会上尽情享受生活,体会快乐,他们却在人群中时刻保持警惕、默默地工作着。他们就是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二大队,该大队主要负责全市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9月24日,当记者来到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黎海良的办公室,他的桌上正好放着9月份17场次长沙市大型活动安排表。11个人的团队完成每年约300余场的大型活动,黎海良有什么锦囊妙计呢?

  15000余人次:向市场要来的“警力”

  1971年6月出生的黎海良,是该大队的灵魂。1993年从湖南省公安专科学校毕业的他,以丰富的从警经验,赢得领导的信任。2002年,从水上分局调入市局治安支队后,便开始接触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后来更成为二大队的核心人物,被任命为大队长。

  在治安大队工作十余年的民警杨立军告诉记者,他们工作的大多时候都在安保现场,或在去大型活动现场的路上。大队长黎海良总是会在接到任务后,就到安保场所一遍一遍的检查,看是否还有什么安保漏洞。

  在一些大型音乐活动现场,年轻人在强烈的音乐刺激下手舞足蹈。关键的问题是,他们手中的东西,在不自持的情况下,会扔向哪里?队员们都绷紧了每根弦。

  年轻人的狂热尚能理解,但心怀不满少数极端情绪携带者,他们如果进入了中博会、中超足球联赛这样庄严而繁复的大型活动现场,威胁的不仅仅是秩序,还有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把不安定因素关在活动现场的门外,是二大队的神圣使命,但11个人的队伍,要完成如此巨大的工作量,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杨立军说,2012年,长沙市就举办了中博会、焰火晚会、中超足球联赛、环湘江自行车邀请赛、刘德华巨星演唱会、车博会、房交会等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300余场次,按照预定的安保要求,至少需要15000余警力。

  11人完成15000余警力的工作量,不是没有可能。杨立军说,黎海良的办法是,创新工作思路,向市场要“警力”。和大战中的军师一样,黎海良动用“借兵”法则,从2010年开始,二大队就通过层层鳞选,确定了实力强,口碑好的四家保安公司作为协作单位,把大型活动的外围秩序维护工作交给他们去执行。 “实施这个办法后,商业性活动的维护量可以减轻到一半以上。”

  4年无事故:精细工作法结出的硕果

  “保安公司的员工,毕竟不是警察,认识有高低,素质有落差”,黎海良说,向市场要“警力”,不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更不是一签合同了事。“要保证大型活动的顺利举行,胜利闭幕,市场外包这一块的力量,既是重点,又是关键。”

  黎海良说,相对于以前,与保安公司合作以后,大队的协调压力更大了,培训任务也更频繁和艰巨,“对四个保安公司,我们每个月都要定期进行安全培训,并从中选出一部分政治素质好、学习认真、技能合格的人员进行备案,形成基本的维护力量。”

  大队对具备备案资格的人员进行网上比对,彻底避免违法犯罪人员进入备案名单库,保证队伍的纯洁性,“这些通过备案的人员,主要负责现场安检工作,要求他们通过细致的观察,精细化工作,特别是要具备识别危险人物的能力,将安全隐患排除在活动现场之外。”

  该大队中队长王继平说,中博会时在杜甫江阁放焰火,由于安保距离长,途径老城区,中间穿插很多小巷。活动前夕,黎海良走了所有的小巷,检查安保隐患。他的皮鞋都开裂了,脚后跟也磨破了皮,但是依然不敢放松检查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工作,既辛苦也开心。工作之余,他会组织队员的家属聚会,让家属了解我们的工作性质,从而理解我们。”正是因为黎海良这样工作细致、管理到位,自2009年以来,全市所有大型群众性活动,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11年无双休:对不起孩子背后的执着追求

  作为二大队的负责人,黎海良既是决策者,又是战斗员。

  所有大型群众性活动,从安全许可的审批,到现场的勘查,执行方案的制作,从警力的配备,到安保力量的定位,从现场的值守,到活动结束的清场,黎海良都亲力亲为。正是因为他的精心组织、安排得当,多年来、该市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保工作一次又一次赢得了公安部、省、市领导褒奖。

  黎海良从客观实际情况出发,提出向市场要“警力”的理念后,他个人的工作量与协调压力大幅增加。原来只要出个方案,各单位警力到位即可,但现在他要负责现场安保方案、图纸的制作,执勤保安的培训,保安公司的管理,运行机制的监督、考核等等,为此,他的绝大多数休息时间都被挤占。

  “在我的印象当中,休双休日已经是非常模糊的事情了”,黎海良回忆,自2002年进入市局治安支队从事现在的工作后,就没有了双休日的概念,最长的时候,2012年的中博会,黎海良连续工作三十多天,每天工作到晚上活动全部清场后才能离开。

  女儿出生以后,黎海良就很少陪她。“周末是孩子在家的时间,但我的工作性质往往在这个时候,更忙”,黎海良说,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孩子,现在孩子已经读初二了,希望孩子能够理解自己。

  黎海良说,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责任重大人所周知,但都是一些程序性的工作,做好是最起码的工作要求,但一旦出问题,便是天大的问题,“这项工作很难有成就感,其挑战性不言而喻”。

  尽管如此,黎海良和他的团队所付出的努力,还是赢得了特别的关注。他所带领的集体,2010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0年被长沙市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他个人的荣誉更是连年摘桂, 2011年,黎海良被市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12年被市政府评为“第七届中博会先进个人”; 2013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4年-2012年度湖南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等。

  梅花香自苦寒来。黎海良和他带领的队伍,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城市形象的塑造和群众生活的安定,作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