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望城区新康乡:以戏为媒——新康戏乡华丽转身

来源:红网 作者:姚泽子 编辑:刘飞越 2013-09-24 16: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戏味盎然的“漮水梨园”好戏不断。(姚泽子 摄)

如今,戏班子成员都是望城新康本地人。(姚泽子 摄)

  红网望城站9月24日讯(分站记者 姚泽子)戏,是望城区新康历史上一个浓墨重彩的重要元素。新康蝶变,正是以戏为媒,走出了一条以戏曲文化为特色的发展新路子。

  新康东临湘江,南依沩水,自古就是湘江流域的商业重镇。湘江上南来北往的船只,只要往老镇上一停,船工们必会到老镇上喝酒听戏。清朝末年间,老镇上更是一派“渔歌樵唱万人欢”的景象,唱戏听戏的传统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然而,戏乡的戏并未真正传唱,过去,戏乡无戏的尴尬始终困扰着新康,除了庙会节会有人唱戏,其余时候鲜有人谈戏,与戏剧相关的痕迹也早已难觅踪影。

  近年来,望城区新康戏乡逐渐开始觉醒,大手笔的建设也已全面铺开。屹立湘江河畔的“洪兰桂打酒”雕像、戏乡入口处的大型脸谱广场、临街房屋上栩栩如生的脸谱彩绘……将戏乡的戏文化氛围渲染得淋漓尽致。还有临水而建的社戏码头,戏味盎然的“漮水梨园”,好戏不断的新康剧院,都让人更加真切地体会到戏乡的回归。同时,新康还将建设戏剧博物馆,脸谱博物馆等,广泛吸纳戏曲、皮影戏、快板等民间艺术文化,为传承戏曲文化搭建平台,再现新康戏乡繁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