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年接万个电话 他是社区万能“和事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黄娟 编辑:高芹 2013-09-24 10: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8日,工作中的陈磊。2011年8月6日,左家塘派出所辖区内一户居民发生煤气自杀事件。陈磊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并迅速疏散附近群众,他在那一次事故中被烧伤。记者 张寅宇 摄

  狗狗丢了找陈磊,水管坏了找陈磊,婆媳有矛盾找陈磊……这是狮子山社区居民经常念叨的一句话。在大家的心目中,社区民警陈磊就没有办不了的事,就是一个万能的“和事老”。

  “社区民警其实就是社区居民的保姆。”陈磊说,社区里不管大事小事,都可以向他求助。陈磊还组织社区里20来个爹爹娭毑,早晚闲暇时间在小区里巡逻。“老人们既锻炼了身体,又打发了时间。”陈磊说,更重要的是对抢劫、盗窃等不法分子起到了威慑作用。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张浩 黄娟 实习生 梁艺 张赛男

  炎炎烈日下,却将全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在长沙市雨花区狮子山社区里就有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他就是小区的社区民警陈磊。找狗、修水管、调解婆媳矛盾、老人要求陪聊……小区里似乎没有陈磊办不了的事。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社区民警?炎炎夏日他为何要将自己包裹严实?近日,记者走近了他。

  一年接到居民来电超万个

  天刚蒙蒙亮,陈磊早早就到了办公室,签完到后马上往邓爹爹家里赶。“一大早就接到老人家的电话,说是厨房的水管破了,客厅进了水。”赶到邓爹爹家,陈磊进到厨房捣鼓了一阵,“水管螺丝松动了,不是大问题。”掏出扳手,不到五分钟就把水管修好了。

  上午9点,陈磊巡逻到一栋二层住户门口时发现,门缝里夹着一张纸条,捡起来一看是一张废弃的广告单。陈磊解释,有时小偷会在门缝夹纸条来辨别家里是否有人,说完就把广告单扔进了垃圾箱。

  “面积3.2平方公里,98栋居民楼,1.3万人口。”说起辖区的情况,陈磊信手拈来,“当了4年社区民警,哪一栋有几个单元,哪个单元有几级楼梯都一清二楚。”陈磊打趣说,自己闭着眼睛也能在小区里打转。

  上午10点,陈磊来到了12栋2楼邱娭毑家。邱娭毑的女儿、女婿早几年因车祸去世,留下一个不满15岁的外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顿时陷入了绝境。那段时间陈磊隔三差五就往社区跑,帮助邱娭毑申请低保。还帮邱娭毑找了一份轻松的活儿,一家人生活慢慢好了,外孙现在已经参加工作。

  走出邱娭毑家,陈磊来到了小区门口的“警民联系箱”,打开来看,却没有一封信件。“‘生意’这么差,是因为大伙有事都会直接打我手机。”陈磊说平均每天要接到30多个电话,就连大年三十也不例外,一年下来超过一万多个。

  来电中,有居民求助的,有咨询事情的,也有老人打来求陪聊的。对于每一个电话,陈磊都会耐心地倾听,尽力帮助居民解决每一件事情。

  劝轻生居民四肢全烧伤

  即使天气很热,陈磊依然一身长衣长裤,难道他不怕热吗?撩起衣袖,记者才发现陈磊手臂伤痕累累,手腕向后弯曲,几近畸形。

  在2011年8月6日下午,左家塘派出所辖区内一户居民楼内,一名20来岁男子因感情受挫,打开煤气扬言要自杀。赶到现场后,陈磊通过谈判让男子主动打开了房门,屋内弥漫着浓烈的煤气味。陈磊马上示意其他同事离开,只身进入屋内,这时男子突然点燃了打火机,屋里瞬间变成火海,陈磊被一股强大的气流冲倒在地。

  经过三天三夜的抢救,陈磊终于摆脱了死神,但是因身体烧伤面积达60%,加上呼吸系统受损严重,身子大不如从前。可在休息了半年后,陈磊毅然回到了社区民警的岗位上。

  “四肢全部烧伤了,不能接触一丝阳光。”身体烧伤的部位已经没有了毛细血管,皮肤不能呼吸,“最难受的就是夏天,无法排汗。”陈磊说,如今他是一个怕热不怕冷的人,很多生活习性都改变了。有时候冬天捂在被子里久了,身子稍稍暖和皮肤就会发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