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湘声报 作者:吴刚 编辑:高芹 2013-09-24 09: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吴刚

  自7月初在全省省直机关率先启动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省政协机关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目标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这是一次动真格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目标直指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求发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机关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的9个具体表现,展示了省政协领导“亮丑”、“出汗”、“治病”的决心和信心。

  这是一次主动真诚的带头查摆。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处以上干部,以党章为镜,聚焦“四风”,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 排毒净化,真正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听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通过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省政协展开了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革命”。

  与实现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紧密结合
  
  “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实现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解决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陈求发主席在省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协机关始终按照“三个结合”的要求,将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夏末时节,本是金银花丰收的季节,但在隆回县小沙江镇千亩金银花基地,很难看到花农们的身影。网络上一段时间内对南方金银花的不实炒作,让这个当地的红火产业,在瞬间降至“冰点”,仓库内积压了大量产品,无法顺利销售,山林里开满了金灿灿的花朵,采摘者寥寥无几。

  种植金银花是重庆秀山、四川南江、广西忻城、贵州务川和湖南隆回许多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5省市区的金银花产量占到了全国市场的70%。其中,隆回县从上世纪90年代起大规模种植金银花,面积超过20万亩。然而,网络的不实炒作,让隆回乃至整个南方金银花产业都遭受了重创。为南方金银花“正名”,不只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改善民生福祉的要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7月上旬,省政协领导明确要求把我省金银花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作为履职为民的重要内容,带领经济、医卫、农业界委员深入产区实地踏访,与省政府领导紧急协商。与此同时,在相关领域有研究的委员也积极为南方金银花正名发声。随后,两份《社情民意(专报件)》直接呈送到全国政协以及省政府相关领导的案头……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度被网络谣言诋毁、面临灭顶之灾的南方金银花产业,如今已开始“回暖”,囤积的数万吨金银花又热销起来。

  其实,上述事例只是省政协机关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实现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紧密结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缩影而已。

  十一届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提交的第一份建议案——《优化政务环境,促进转型发展的建议案》,历时2个多月,省政协领导和调研组成员足迹遍布全省14个市州、30多个县市区。《建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本年度另外两项重点调研——高校产学研结合情况、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的调研报告甫一面世,便好评如潮,常委们一致认为,两份调研报告将对高校产学研结合工作和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无不印证着省政协履职为民的崇高追求。在干部联系群众中,省政协各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

  今年初,在省政协党组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全年重点工作进行预安排后不久,省政协办公厅建设扶贫工作队就进驻慈利县景泉村开展相关工作。白天,他们与群众一起在田间地头劳动,晚上和群众围坐一起聊家常、话发展。“打开天窗说亮话,我和群众的相处就像一家人一样,有什么说什么。在同吃同住同劳动中我们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待我就像亲人一样。”工作队队长卓力说。

  “政协干部们来到我们家里,在生活上帮我们解决问题,在生产上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还主动让我们对他们的工作提意见。”景泉村村民们激动地说。

  与解决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只有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取信于民。

  但是,在教育实践活动初期,省政协机关部分干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够深刻,剖析不太到位。一些干部认为,政协机关是“清水衙门”,除了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一点问题之外,其它“三风”方面的问题不太明显。还有一些干部认为,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一阵风”,不可能解决实际问题,不必太认真。

  认识不到位,必然在行动中“走过场、搞敷衍”。一些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只有一页纸篇幅,一些篇幅较长的对照检查材料中,更多的是谈自己的成绩和困难,对“四风”问题要么视而不见,要么轻描淡写。

  对此,陈求发主席在党组会上点名批评,要求所有不到位的对照检查材料重新写,以支部为单位,重新征求对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

  与此同时,陈求发、武吉海、王晓琴、欧阳斌、童名谦等省政协领导带头查摆,讲自身的问题总比别人多几条,态度真诚而坚决。 在领导的示范下,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随后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入剖析自身。

  “在不知不觉中有了一些官气、骄气,看文件多了、到基层少了,生活条件好了、吃苦耐劳差了,表扬的多了、批评的少了”;

  “下去调研还存在蜻蜓点水现象,看先进典型多、解剖麻雀少、接触矛盾少”;

  “有时候凭经验办事,遇到难题、矛盾,存在畏难情绪,敢闯、敢干的勇气锐气有所退化,啃硬骨头的毅力还不够,钉‘钉子’的韧劲还不强,存在应景式开会、套路式说话的问题”;

  “缺乏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念,工作中易犯主观主义错误,未能坚持听取群众意见,从实际出发,有时爱计较个人得失”;

  ……

  这是积极健康的自我批评,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的有益示范,是十分宝贵的自我净化。敬仰党的事业,敬畏手中的权力,敬重服务的人民,从心灵深处开始。

  省政协机关在教育实践活动当中严格、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省委督导组“所有‘规定动作’都做到位,‘自选动作’高效务实”的高度评价。

  事实上,省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步,都体现了“早、先、严、实”的特点,可谓亮点频频。

  在学习教育环节,省政协机关创新学习载体,认真开展了“三个一天”活动,即:听一天,专门请有关专家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访一天,省政协领导按照省委统一分工,走访实践教育活动联系单位的党员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谈一天,通过座谈交流,谈省政协机关工作及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探讨改进的方法途径。

  此外,省政协机关还采取自学、集中学、互相学、实践学、调研学等五种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并规定做到“三个一”,即每个支部要有一本学习教育活动专用会议记录本,每位党员干部有一本专用学习记录本,每人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等等。

  这些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对做好群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机关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深化学习,我们更加认识到,作为共产党人要始终常鸣警钟、改进作风,积极反映群众和基层的真实意愿、现实困难,多做推进民生改善和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形势和任务赋予了人民政协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使命。陈求发主席到省政协工作后不久,便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提出了“忠实履职、奉献湖南”的总要求。尔后,在三次重要会议上分别就政协的价值、加强机关工作和专委会工作,进行了深刻阐述:人民政协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履职第一位置,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要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对机关各项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着重在“明确职责、制定计划、规范流程、加强考核、奖罚分明、鼓励创新”上下功夫;专委会工作要以“专”求深、求新、求真、求实,进一步推动工作“动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这些重要论述被视作新一届省政协的工作思路。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政协按照这一“主线”,扎实推进活动的开展——要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人民,就是要始终坚持履职为民;要提高政协机关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建立“闭环机制”,解决干部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不断提高办公厅和各专委会的工作效能,就是要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从而更好地推动当前的工作。

  从另一方面而言,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也为政协推进各方面工作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政治机遇。陈求发主席多次强调,要通过深入听取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识不足、查找差距,抓紧整改、推进工作,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目标。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省政协机关通过多种途径征集群众意见:召开座谈会,集中征求;发放意见表,重点征求;设置意见箱,定点征求;利用网站,广泛征求;深入基层,走访征求;个别谈话,深入征求。来自机关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全体省政协委员、基层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扶贫联系点等各方的意见、建议,源源不断、原汁原味地反映了出来。

  据统计,历时一个半月的征求意见环节,共有3200多人次参与,收集到意见、建议500多条,经分类梳理、综合归纳成39条。

  对征集到的意见,省政协党组“照单全收”,通过聚焦“四风”,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实打实地研究整改措施,明确任务书和时间表,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每一次座谈会,都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每一条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都转化成下一步的具体行动。

  针对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力度的意见,省政协适时出台了《湖南省政协机关正处级以上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湖南省政协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省政协机关干部交流挂职办法》,把干部反映、自我查摆的问题以制度的形式加以改进。

  有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优势和界别优势参政议政”,《委员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委员持证视察条例》、《委员异地视察活动的安排意见》、《专门委员会相应联系界别和驻市州委员的意见》等多项制度随即出台。

  为确保政协机关工作健康有序、高效运转,省政协制定了《2013年省政协机关绩效评估方案》,对绩效考评实行百分制量化计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选先进和优秀的重要依据。该《方案》获得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重要批示,“希望把省政协机关的好做法在省四套班子办公系统总结推广”。

  目前,省政协两级党组均制定了整改方案,方案中针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条列出了整改措施,并要求相关承办处室、单位进一步细化梳理,能够及时落实的,立即落实到位;暂不具备条件、不能立即落实的,则制定整改计划,逐步落实。

  与此同时,省政协还对机关的管理模式、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等36项制度进行了集中梳理,使各项制度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拟在11月底修订出台包含29项工作制度的机关规章制度体系。

  通过建章立制,省政协巩固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了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也赢得了各界的好评。“最近两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协商了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长提名人选。这种制度化、规范化的重大协商事项,鼓舞人心,非常值得肯定。”省政协常委曾虹燕高兴地说。

  如今,在省政协办公楼内,低于28℃时不再启用空调,楼道内只留必要的灯;上班迟到早退的少了,加班加点的多了……每一个细节都反映着政协机关改进作风的力度。

  “现在政协机关每一个处室都周有安排、月有检查、季有总结、年有考核,每一件事都有具体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同时限时办结,办理情况报省政协党组或机关党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虽然工作更忙了,压力也更大了,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研究室主任吴志宪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切实加强了同群众的联系,群众把党员干部当亲人,党员干部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知道了自己应该干什么。现在,党员帮着群众干、群众跟着党员干已逐渐成为一种风气!”

  走出机关,走向基层;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陈求发主席表示,省政协将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到心中最高位置,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好实效,在全面建成小康湖南中彰显政协价值。



  履职为民方能取信于民
  
  —— 一论坚持“三个结合”,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本报评论员
  
  自7月5日在全省省直机关中率先启动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省政协机关紧紧围绕“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目标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地推进,赢得了省委督导组“所有‘规定动作’都做到位,‘自选动作’高效务实”的高度评价。

  确保实效、取信于民,这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性要求。省政协机关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实现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解决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成效明显。

  政协机关尽管是“清水衙门”,但“官僚主义”作为机关病、政治病,在现实生活中也时有所见:一些党员干部乐于安坐办公室看文件,不愿下基层察民情;对群众不热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墨守成规,亦步亦趋,习惯于应景式开会,按套路说话……不知不觉中表露出的一些官气、骄气,映照出的正是官僚主义的病症。

  官僚主义还与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如影相随:少数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看先进典型多、解剖麻雀少、接触矛盾更少;研究闭门造车,脱离实际;办事敷衍应付,效率低下;缺乏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念,爱计较个人得失……凡此种种,归根结底,缘于群众观念的弱化、为民信念的缺失、执政理念的模糊。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作为反对官僚主义的着力点,无疑找准了病根,抓住了关键。而履职为民正是人民政协的价值追求,是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应有之义。所以,坚持两者相结合,目的一致,殊途同归。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协机关围绕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问题,以实际行动坚决扫除“四风”,取信于民: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重大问题,如优化政务环境、产学研结合、南方金银花正名等,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带着民生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为民代言;通过建设扶贫联系村这个重要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了解民生诉求,主动向群众学习,主动为民排忧解难;坚持领导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向3200多名干部群众征集意见、建议500多条……

  “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到心中最高位置”,这是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也是省政协机关践行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的行动宣言。“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们相信,只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恪守为民之责,大兴亲民之风,大行惠民之举,祛除“四风”必有果,取信于民必有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