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县积极备战欢乐潇湘总决赛 独有特大型铜锣成亮点

来源:红网 作者:黄银平 编辑:王津 2013-09-22 09:01: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山乡韵》改编,全国独有特大型铜锣成最大亮点。

  青山唢呐传承人莫柏槐(右)和其他演员在排练。

  演员们根据新改编的演奏顺序进行排练。

  红网专题:2013年文化润三湘

  红网湘潭县站9月22日讯(分站记者 黄银平)近日,记者从县文化馆获悉,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省级决赛湘潭市专场于9月23日举行,我县的青山唢呐表演—《青山乡韵》、歌舞—《江边有个湘潭县》、小品—《求医》三个节目被挑选参加此次总决赛。为了让极具地方特色的青山唢呐表演—《青山乡韵》节目更加出彩和震撼人心,该节目的编排者和表演者、青山唢呐国家级传承人莫柏槐对该节目进行了重新的编排,同时还特意定制了一个全国独有直径达1.5米的特大型铜锣,以增加整个表演的现场视觉感和听觉震撼感。

  9月21日,记者来到了《青山乡韵》节目组探班,节目组演员都正正紧锣密鼓的排练中。现场,记者见到了这个直径达1.5米的特大型铜锣。“此次《青山乡韵》节目的改编,乐器方面,我新增了大筒、碰铃、筚管、木鱼四种乐器,表演中,我会同时演奏唢呐和筚管两种乐器,同时为了增强节目的整体效果,我还特意定制了直径达1.5米的这个特大型铜锣,以使整个节目达到空前的舞台艺术效果。”该节目的编排者和表演者、青山唢呐国家级传承人莫柏槐说,“青山唢呐”是湖南吹打乐中一种独特的演奏形式,主要流传在湖南省湘潭县青山桥、石鼓、分水三乡镇及周边邻近地区,是形成于民间婚丧喜庆、玩龙耍狮及佛道教仪和巫傩传统祭祀等民俗活动的器乐演奏音乐形态,现在,经过几代艺人的不懈努力,得到全面广泛的传承发展。此次改编目的在于既展示当地民俗民风,又富有时代气息,把由原来伴随道场、乡间红白喜事等民俗活动的吹打乐引进大雅之堂,让全国人民都了解这一音乐文化。

  记者也非常期待此次改编之后的《青山乡韵》能带给观众不一样的音乐感受,敬请期待9月23日的欢乐潇湘总决赛。(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