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郴州再掀“电视问政”:让正能量变成发展正能力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柱 编辑:刘飞越 2013-09-19 17: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电视问政”现场。 何嫘 摄

  据中新网9月18日报道(记者 刘柱)湖南省郴州市作风大整顿继2012年推出“交通大建设、城市大提质、产业大转型”三场“电视问政”后,今年再掀问政“风暴”,围绕“城市管理提质”、“发展环境整治”和“为民办实事”三大主题,让官员“零距离”接受市民、企业代表和特约评论员的现场质询。

  可以“砍价”的收费、难以“脱钩”的行业协会、园区授权为何难以到位、“黄金施工期”成“全线停工期”……18日,郴州市今年推出的第二场“电视问政”主题直指“发展环境整治”,近2个小时的节目中问出了“行政审批”、“涉企收费”、“园区发展环境”和“施工环境”等6个方面的10个具体问题,让多位官员不得不在“露骨”的电视暗访镜头面前说“非常愧疚”、“心情非常沉重”。

  “跑了10个月,还只拿到了发改部门的一纸批文!”这让一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感到很泄气,他也说出了实在话,“说句良心话,这个厂我真的不想建了。”

  电视镜头画面也触动其他企业代表,同样感受到了办事难的问题。“跑部门跑这里那里拖着开会出差一等就是十天半个月,他们漫不经心,我们心急如焚。”

  湖南省纪委效能监察室副主任彭雁冰表示,上述问题反映出服务承诺不到位,其实反映的是政府诚信问题,政府一旦向社会做出承诺,一旦签订协议就是合同关系,权益得不到维护,影响的是政府公信力。“失信成本过低,提高失信成本是关键。”

  “发展的背后是环境,环境的背后是我们干部的作风。在投资兴业中,作为直接与投资者打交道的职能部门,他们的服务质量高不高,作出的服务承诺有没有兑现,将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彭雁冰如是说。

  郴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胡国新是被问政的5名官员之一。他说,“电视问政”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虽然问政的次数有限,但通过这一直观的方式,让官员规范行使行政权,用好手中的权,不让服务企业成为一句空话。

  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龚凤祥表示,经济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的形象和综合竞争力,既是硬环境也是软环境,政府官员的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到当地经济发展的风向;对“电视问政”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严格整改,并完善相关机制体制,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让好的经济环境正能量变成我们发展的正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