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县法院将增选94名人民陪审员

来源:红网 作者:熊毅 杨玲 编辑:杨洁 2013-09-18 10: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9月18日讯(分站记者 熊毅 通讯员 杨玲)有这样一种人,他们不穿法袍、不戴国徽,却在审判席上与法官并肩而坐;他们不是法官,却能够调阅案卷、参与庭审调查、参加合议庭;他们并非法学专家,却能以朴素的道德情感和社会阅历为实践司法公正增添智慧,这就是人民陪审员。记者从长沙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今年将面向全县增选94名人民陪审员,报名时间为9月15日到10月1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2005年5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长沙县人民法院共选任了54名品行好、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同志作为人民陪审员。该院人民陪审员的参审率由2005年的43.92%逐年上升至2012年的98.76%,他们充分利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在调解纠纷、平息矛盾方面与法官形成了很好的互补作用。

  彭松林是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原村支部书记,2010年6月,他当选为长沙县法院人民陪审员,被安排在福临法庭陪审。彭松林告诉记者,基层法院有很多案子往往是矛盾闹得大、事由却不大,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农村基层工作的经验,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并提出调解意见,三年来共参与案件审理 71起,大部分以调解结案。

  如果您也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陪审员,在法官与群众之间架起沟通和联系的桥梁,且符合条件,可到长沙县政府门户网下载报名表进行报名,具体要求请见本版纸质版右下角《关于选任人民陪审员的公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