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张家界专场开演 非遗项目搬上舞台(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洁 杜王昊 编辑:杨洁 2013-09-18 09:1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2013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总决赛张家界市专场现场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开场舞蹈《白族仗鼓情》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重唱《天子山的红月亮》

  文化润三湘-“雅韵三湘”“欢乐潇湘”官网>>
  “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简介>>

  红网张家界站9月18日讯(分站记者 王洁 杜王昊)9月17日下午,2013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总决赛张家界市专场在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带来的开场舞蹈《白族仗鼓情》中正式拉开帷幕。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省文化厅副厅长孟庆善等9个专家评委为节目进行了评分。张家界市委书记杨光荣,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余怀民观看演出。

  演出中,来自全市的文艺爱好者表演了《农家乐》、《澧之源》、《毕兹卡的音符》等12个内容丰富、形势新颖的体现张家界文化特色的节目。整台晚会融合了小戏、小组唱、舞蹈、合奏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张家界特有的原生态民族文化元素,特别是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搬上了舞台,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桑植白族仗鼓舞》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的村民们用舞蹈的形式将“它”搬上了舞台。开场舞蹈《白族仗鼓情》表现桑植白族700年前从大理辗转迁徙而来,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的历史,激励民族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社会的场面。由桑植县非物质文化传承中心带来的原生态音乐《梦.醉了》更是将演出引入高潮,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根据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举办“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的通知》,张家界市历经5个月的文化活动展演,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先后组织500多支文艺表演团队,总计演出超过1000场次,观众达到近200万人次,整个活动覆盖全市103个乡镇和社区,全市文化氛围空前浓厚,文化惠民成果初步显现。

  “我们桑植白族仗鼓舞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参加表演我们都很激动,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将白族仗鼓舞发扬光大。”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文化站站长孙晓村在表演完节目后向记者说道。

  今年61岁的卓名艳也参加了花灯小戏《喜联姻》的表演,她说,“现在村里越来越好了,开展这样的文化活动,既锻炼了身体,也丰富了我们老年生活嘛。”

  “好的节目是文化的缩影,要把张家界建设成为知名旅游胜地,需要这样高档次的,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承载。”前来观看节目的周丹向记者说道。

[NextPage]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稻草裙舞《卡可的狂舞》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小重唱《火辣辣的七姊妹》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原生态音乐《梦·醉了》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舞蹈《农家乐》

[NextPage]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花灯小戏《撞轿》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汉戏《八仙畅游张家界》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舞蹈《澧之源》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花灯小戏《喜联姻》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舞蹈《摆手欢歌》

欢乐潇湘总决赛(图)

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