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做企业成长的“阳光”和“雨露”

来源:红网 作者:真如 编辑:叶鹏 2013-09-18 00: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湖南省司法厅针对服务宏观经济决策、服务重大工程项目、服务微观企业运行、服务保障民生改善以及服务外向经济发展五大块,积极整合职能资源,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9月14日红网)
  
  发达国家和经济发达地区所走过的路业已说明:经济腾飞和社会富足,莫不以企业的蓬勃发展为依托;而企业的的蓬勃发展,莫不得益于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可以说,经济发展环境是一个地区品牌、形象、素质和实力的综合体现,它对内可以产生凝聚力、向心力和驱动力,对外可以增强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说经济发展环境是加快地方发展的“生命线”,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是人才和资本的洼地,一点也不为过。
  
  常言道:“万物生长靠太阳,雨露滋润禾苗壮。”可见,环境气候条件对于农业生产是多么的重要。经济发展环境对企业良性发展和健康成长同样如此。政府当然造不出李嘉诚,但政府可以培育李嘉诚生长的“阳光”、“空气”、“水分”和“湿度”。有了这样的环境,企业和企业家就会像夏日禾苗一样茁壮成长,最后结出累累硕果。政府造不出经济星空中展翅翱翔的大鸟,但政府可以培育企业家驰骋的广袤森林与和谐生态。有了这样的生态,创业、创新、创富的能人、奇人、超人就有了实现理想的栖息之地。
  
  具体到某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一大批有实力、有特点、有市场的企业,更需要一大批善经营、懂管理、敢开拓的企业家。政府理所当然应该着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和市场环境。湖南省司法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全省政法机关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要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服务企业,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做到“五慎重”“十二不准”,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企业有活力,则经济有活力;企业繁荣,则社会繁荣。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新型的政府和企业关系模式下,政府和政府部门该如何为企业提供平等的公平的公共服务,如何才能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优质高效地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湖南省司法厅等六部门的实践行动显然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文/真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