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科普大篷车开进长沙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

来源:红网 作者:姚泽子 编辑:杨洁 2013-09-17 17: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小学的孩子们在科普演示中寓教于乐,学到了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姚泽子 摄)

发明回收金属导线剥离机的小学生向大家现场演示他们的发明创造。(姚泽子 摄)

  红网望城站9月17日讯(分站记者 姚泽子)9月16日,由长沙市科协组织市电器设计师协会、市农学会等多家单位,将科普大篷车开进了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开到了群众家门口,对当地群众进行科普知识宣传,让他们与科技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科普大篷车展出了涉及力学、光学、电磁学等多个学科的科普展品,如汽车太阳能空调天窗、冷热水快速混合器、全自动灭蚊纱窗等节能环保展品。科普志愿者们通过与群众交流互动、现场操作等形式,让群众既了解了展品所揭示的科学现象、科学原理,又调动了他们参与科普、走进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光明村小学的孩子们在科普演示中寓教于乐,学到了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培养了他们对科普知识的浓厚兴趣。

  展览现场,一台回收金属导线剥离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台装置由两名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发明制作。据介绍,平时人们对废弃电线中的铁丝、铜丝和铝丝进行回收一般采用火烧、刀片削等方法剥外部绝缘层,但这些方式仅适合短距离剥离,容易伤害手指,并造成环境污染,给人们造成诸多不便。有了金属导线剥离机后,通过温控开关加热温度,用分离支架上的刀片使绝缘层与金属芯分离,工效是人工徒手操作的20倍以上,既简单方便又安全环保。他们兴奋的告诉记者:“科学技术能够改变人类的生活,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取将来当一名科学家,给人类作出更多的贡献!”

  不少群众表示,以前想了解科技知识只能看电视和参观科技馆,现在大篷车一来,丰富多彩的科普知识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展现在了眼前,着实让人大饱眼福,受益匪浅。希望大篷车驶多地开进乡村和校园,让更多的人学科学、懂科学,并能够在快乐中学习科学知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