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践行群众路线,还需让群众“说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赵军 编辑:叶鹏 2013-09-17 00: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给群众说空的,群众就给你来虚的。领导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抛开面子,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问冷暖,和群众一起流汗,以心换心,不信听不到真话”。(9月16日《人民日报》)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要想听到“真话”,就要带着真感情,能够“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抛开面子,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问冷暖”。要想让群众能说出真话、并且说到点子上根子上,其实还是要看领导干部自身的态度与方法。在与群众接触的过程中,在与群众谈话时,以下四种细节问题应值得注意。
  
  一是群众“不敢说”。群众不敢说,是源于害怕的心理。害怕什么呢,害怕领导干部下基层只是“绷面子”、“走过场”而已,自己说了真话、暴露了问题,图一时口快得罪了领导,日后被打击报复,难道还有自己的“好果子”吃?作为与群众接触的领导干部,一则心里切不可抱着这样的念头;二则要耐心开导群众打消顾虑,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真正的问题和想法。
  
  二是群众“不想说”。一些年久的遗留问题,群众可能会“不想说”,因为很多年都没解决到位,觉得说了也是白说,年长日久便心灰意冷。这是群众对领导干部没信心,不相信自己的问题在这一次的谈话中会有解决的机会。所以在与群众接触时,要用得体的话语让群众感受到你的诚意,循循善诱弄清问题的来龙去脉,把问题真正说出来。
  
  三是群众“不会说”。有的群众“讷于言”,在表达时“不会说”,问题阐述不清楚。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在倾听时有耐心,在脑海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找出关键点,予以点拨,多听取其他群众的意见,达到全面了解问题的目的。
  
  四是群众“无话说”。群众无话说,并不代表“四海升平”、什么问题都没有。相反这是大问题。一个地方的发展、群众生活的变化,总会有矛盾和问题出现,而关键在于我们是不是想到了、发现了。也许是风平浪静之下,掩藏的是汹涌的暗流。
  
  我们党员干部不应该关注自己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表现”,不能让媒体、网络、闪光灯都聚焦在自己身上,展现自己光辉的“形象”。下了多少次乡、走访多少户人、收集多少个问题,这些数据只能说明表面功夫。而我们更要把目光关注到群众身上、聚焦在他们反映的问题和解决问题上,才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本意。
  
  文/赵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