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天价月饼”观“礼尚往来”不可承受之重

来源:红网 作者:邝克勤 编辑:叶鹏 2013-09-17 00:05: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秋将近,中央连发送礼禁令。记者调查发现,“天价月饼”虽风光不再,但“余孽犹存”,或藏身五星级酒店,或以“限量版”身份交易于超市。(9月16日《人民日报》)
  
  多番禁令之下,“天价月饼”虽无处横行,却很难销声匿迹。“月饼”只是作为传统节日的一种“礼”,其“天价”在六项禁令,八项规定之下仍有市场、仍在高姿态地秘密行动,可见其生命力之强劲,让人叹为观止。
  
  重拳之下,“天价月饼”为什么还是堵不住?月饼作为一种“礼”,是自古以来的礼尚往来,是礼轻情意重的一种寄托方式。“天价月饼”也是礼尚往来的传承,却成为“礼重利益重”的一种维持载体。为何,三令五申,规定若干,甚至连发禁令,“月饼之礼”还是如此之重?“天价月饼”的重礼不在于情谊,父母子女之间不会用天价来孝敬,没有利益的亲戚朋友间也没有必要如此奢靡。根本原因还是利益的重量在作怪。权力集中,如库水超容,利益链条,如洪水猛兽,只要利益链的“洪水”一作怪,汹涌泛滥,加固堤防,只堵不疏,喊得凶打得严、却不是长久之计,“堵”得了一时,却难以“堵”一世。只堵不疏,利益链只会见缝插针、蓄势待发、汹涌如潮;只疏不堵,在短期内,要把权力关进笼子,显然难度过大,实际操作性不强。
  
  “礼尚往来”的土壤空气,已经板结变质。前段时间,有网友在论坛、贴吧中发起“红白喜事送礼送多少”的提问,一月只发一次工资,却有几个礼要送,并表示自己一个月工资光送礼就已经入不敷出,甚是苦恼。有不少网友回复,这个要看关系,关系一般就送个保底数额,关系好就要送多点,千儿八百很正常。据了解,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只有两千左右,一个月多来几次“千儿八百”,不仅入不敷出,恐怕要负债累累了。在日常生活中“礼轻情意重”的优良传统,早已不复存在,“情意重礼重”才是正理。这送的人不堪重负,但又不得不送,送了还一定能收得回来,这收的人也是收了个大红包,高兴也只是表面的,有朝一日还要再“加码”还回去,和身上背了债又有什么区别呢?
  
  “礼尚往来”不能承受之重,到底是什么最重?一是面子重。中国人历来好面子,甚至打肿脸充胖子,面子挂不住可是天大的事,要是撕破了,后果可以严重到无法见人。二是利益重,权力寻租、利益链条错综复杂,勾肩搭背,拉帮结派,“多个朋友多条路”实质是多个朋友当官好开道,多个朋友赚钱好沾荤,利益均沾,权钱交易稀松平常就搭上了“礼尚往来”的顺风车。三是负担重,送的人有目的,也有难处,送小礼的人一般都是指望对方还回来的,送大礼的人几乎都是指望超额回报的。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收小礼的人,不还礼是要被谴责的,收大礼的人,不回报那就小心立马“栽跟头”,要是回报,早晚也要遭殃。四是风险重。钱权之“礼尚往来”,是见不得光的,是黑暗深处的毒手,不仅毒害以权谋私者本人,更是严重破坏执法公正、败坏社会风气,风险指数极高,影响之恶劣,后果之严重。
  
  要净化社会空气,严防严打“四风”,决不能让“礼重情意重”“礼重利益重”的“礼尚往来”污风浊气占了上风。只有切断利益链条、根除钱权交易的土壤,正确引导、消除盲目攀比心理,让“礼”回归“礼轻情意重”的本质,我们才能真正挣脱歪风邪气的摆布,不再承受“礼尚往来”之重!
  
  文/邝克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