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喝上干净水”感受湖南改善民生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叶鹏 2013-09-16 18: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强调,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抓紧抓好;要把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作为政府的重要工作,争取到“十二五”末,基本解决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这一突出问题。(9月16日红网)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带动工业化进程必不可少的要素,湖南虽有纵贯全境的湘、资、沅、澧四水和“八百里洞庭”水资源,但由于时空分布不均,以及一些人为因素破坏,近年来“水少、水脏”等问题频发,甚至已经陷入“守着江河湖泊缺水喝”的困境。最严重的是一些农村地区,不光庄稼灌溉成了问题,人畜饮水甚至都无法保证,严重制约着湖南的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湖南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一些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饮水安全问题,业已得到有效解决或根本性解决。但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就是在不久前湖南遭遇的旱灾中,饮水安全问题也再次凸显。此次湖南强调要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抓紧抓好,无疑体现出改善民生的决心。
  
  但是改善民生不是嘴上说说、会上喊喊就能实现,它更需要真金白银,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对于这一惠及面广、群众受益大的民生事业,在各项建设都需要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湖南就要求即使其他方面的开支压一压、放一放,也要优先保证解决农村饮水问题的资金需要,这种将民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态度很是令人欣慰。
  
  当然,有决心有资金,若是责任不明晰,就仍有可能陷于“九龙治水而不治”局面,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鉴于此,湖南将责任予以细化,明确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责任主体,要求实行全省统筹,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以县为主,村镇实施”,并完善协调和工作机制,对统一规划、资金安排、检查督促等作出安排,有效保证了政策实施。
  
  以此为缩影,我们更能看得出来,近年来在“执政为民”思路指引下,湖南着力发展民生,不仅在饮水问题上如此,在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上更是全力推进保障型住房建设,解决了一大批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至于困扰百姓多年的“看病难”,湖南也基本实现了百姓看病“大病不出县,小病在社区”,让民众真真正正地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各项红利。
  
  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民生改善上,桩桩件件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来不得半点虚假,更不是发文件、喊口号就能实现,杜家毫等人就无疑给我们做出了表率。进一步来说,“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这种从思想深处把群众放心上,放下身段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不正是对时下如火如荼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好注解吗?
  
  文/杨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