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乡转作风动真格 向作风要效率要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陈静 编辑:高芹 2013-09-16 09: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9月16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陈静 通讯员 贺志纯 张武强)与往年不同,今年湘乡市以“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9项26条规定以此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了转作风“动真的”、“来硬的”的强烈信号。

  一石激起千层浪。湘乡党员干部积极落实“1号文件”精神,转作风,接地气,点燃了干事创业的激情,1-8月,该市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5.8%。同时,一股厉行节约的“清风”席卷龙城,今年以来,该市“叫停”了部分单位的违规检查验收活动,每周四确定为“无会日”,市本级减少专项会议32个……

  转作风从“头”做起

  改作风意味着改变原来的习惯方式。湘乡市将改的“矛头”首先对准该市领导。“转作风”从“头”做起,上行才能下效。

  向自身“动刀”需要勇气。“吃得苦”、“霸得蛮”的湘乡人从来不缺乏这样的勇气。“刀子”首先就“动”在湘乡市委常委会。湘乡市委常委会带头研究出台了《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自身建设的规定》等5项新规。新规突出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核心宗旨。“这就是市委常委会自我施压,带头解放思想、自我约束、自我限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湘乡市委负责人如是说。

  领导转作风的方向还直接对准湘乡市的发展“命脉”,相继出台了湘乡市领导“联系工业产业及企业”“帮扶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制度,要求市领导带队走基层、进企业,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信息、技术、资金、市场等实际困难。

  “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深一层,先改一步,自觉做到‘四个带头’: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带头改进调查研究,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带头加强群众工作。”湘乡市委、市政府向该市“一把手”发出了倡议。年初的湘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更是以经济、计生、综治“三会合一”,党务工作会议以“十会合一”的方式,践行改作风的庄重承诺,在千年龙城刮起一股新会风、新气象。

  转作风求“新”求“变”

  “小变”示范,带来整体的“大变”。变化需要勇气,更需要创新。“思想不冲破藩篱,我们发展的脚步就会饱受掣肘之苦。”湘乡市委负责人认为,转作风是关键、解难题是核心、抓关键是方法、见实效是根本,湘乡要想在这场“转作风”专项活动中取得实效,就是要创新思维,来一场“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的“思想革命”、“工作革命”,向作风要效率、要红利!

  于是,湘乡市创造性地开展了“三创三攻坚”活动,这也是湘乡市转作风的“重头戏”。“三创三攻坚”即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优环境,攻坚项目建设、攻坚企业生产、攻坚基础工作。为了不让活动图形式、走过场,湘乡市坚持“一月一主题”,像“解放思想月”、“项目建设集中攻坚月”、“群众工作月”等主题活动,既突出了重点,又取得了实效。

  7月的解放思想“十个一”活动旋风席卷湘乡。该市党员干部大胆地“走出去”、“请进来”、“促消化”,通过外出学习考察、聆听专题讲座、小分队突击招商、干部“四向换位”、主旨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活动、民主生活会等,来了一场“头脑风暴”,更为经济发展“充足了电”。

  8月的项目建设集中攻坚月,湘乡市通过深入开展集中现场办公、督办、协调服务、包装对接、招商引资等“十个集中”活动,让干部“沉”到一线去,去调研、去帮扶、去解决问题,掀起了项目建设新高潮。1-8月,全市87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15.8%。作为当地项目建设“主战场”的湘乡市经开区更是强势“发力”,不仅8月新增10个项目集中开工,而且截至8月底实现财税总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44.37%,成为全省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较好的产业园区之一。

  9月是群众工作月。干部集中走访、领导集中调研、“民意直通车”、中秋慰问、实事办理、群众性文体活动……将掀起湘乡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促民乐”的一个又一个高潮。

  转作风“抓铁有痕”

  作风建设还要敢于“亮丑”、“揭短”。

  转作风活动刚开始时,湘乡市通过明查暗访,发现有基层干部自由散漫、作风疲沓、机关缺岗、纪律松散等现象。“当时,大家以为转作风就是‘一阵风’,风过不留痕,没想到市委、市政府将作风建设做到了实处,击中了痛处,打在了点上。”督查组负责人说,他们对涉及问题的单位在全市通报批评,在“同业对标”作风建设考核中扣分,责令相关单位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将处理结果和整改意见报告。对是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进行诫勉谈话。

  不“护短”、不“手软”,做到了查处一批、通报一批、曝光一批。截至目前,该市先后对22个乡镇办事处、102个市直单位、15个政务服务窗口进行了23次明查暗访,全市通报批评单位32个、副科级以上8人次、一般干部28人次,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同时,通过开展“转作风”等系列活动,湘乡市对节庆活动和评比考核进行了精简,取消了春节期间的一切“联谊会”和“团拜会”,“叫停”了部分单位的违规检查验收活动;清理和精简了文件简报,如会议通知均不再印制文件、督查通报改为手机信息通报、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的信息不再印制简报;每周四确定为“无会日”,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今年以来,市本级会议合并召开了18次,市本级减少专项会议32个……最近,该市又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对全市公务用车进行清查、规范管理;对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正在进行清理,对不是确有必要的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将坚决予以撤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