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人大环资委督查组赴湘南查污 还湘江“清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作钦 刘帅 何永兰 罗赞 刘淼 编辑:王津 2013-09-15 09: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清水乡垃圾填埋场。何永兰 摄

  9月7日,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右三)率省人大督查组检查郴州宝山尾矿库污水处理情况。 李琳 摄

  谢作钦 刘帅 何永兰 罗赞 刘淼

  9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玉泉率省人大专题调研组和省会部分主流媒体记者赴郴州市开展督查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实施情况,对郴州市永兴县、桂阳县、资兴市等地四个实施治污项目进行重点督查。

  【行动第一站:郴州】

  实行“一票否决” 严格审批权限

  郴州位于湖南省南部,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其中钨、铋储量居全国首位,有色采选、冶炼、化工一直都是郴州的主导产业。同时,郴州市位于湘江、珠江、赣江的上游,属“环境敏感地带”,其重金属污染治理任务十分繁重。

  2012年,郴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20个重点防控区域之一。本刊记者了解到,郴州重金属污染治理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该市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班人马、一抓到底”的要求,对年底环保考核工作实行“一票否决”,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完成项目治理工作,确保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按期完成。

  郴州市提出了“突出重点、小流域整体推进、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小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将工业点源污染治理、重点区域污染治理、亟待解决的污染治理等列为工作重点,有计划、分步骤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目前,《郴州市东、西河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已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方案评审。计划在2年内以东、西河流域为重点,集中解决该流域重金属污染的主要问题,以此带动全市的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

  郴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湖南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履行环保第一审批权,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不当、污染严重的项目坚决不批;对环境可能带来严重污染的石油和天然气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有色金属采选和冶炼、钢铁生产、电石和铁合金、机械电镀、造纸、印染、酿造、制革、焦化、建材水泥等行业建设项目主动上报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做到不越权不揽权。

  月取缔215家重金属污染企业

  从去年开始,郴州市批次上报99个项目,有46个项目得到中央、省级专项治理资金支持6.31亿元。据统计,近三年来,该市有81个项目获得中央、省级专项治理资金11.2亿元的支持。截至目前为止,已有10个项目通过了省重金属污染治理办组织的专项验收,7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等待验收。

  据了解,该市对于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遵循区域“等量置换、资源保障”的原则;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标准的企业,一律不予受理。这样就促使项目业主摒弃“两高一资”项目,严格控制铅、砷、镉、铬等重金属排放新增量。同时,加大力度整治现有涉重金属污染企业,仅今年7月份,该市对600多家企业进行检查,取缔采选、冶炼等涉重金属污染企业215家。对于环境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严防环境污染反弹。

  今年12月底,该市有10家以上整合企业要完成项目环评。

  【行动第二站:永兴 】

  全县123家冶炼企业将整合为30家

  “再不关就真的不行了……周围的树都死了”,永兴县牛头村村民何先生忧愁满面地向本刊记者反映。目前,牛头村被一些冶炼厂、砖厂环绕,村民们每天生活在这种环境中忧心忡忡。

  永兴县是“没有银矿的中国银都”、国家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化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也是我省目前唯一的“两型社会”示范县。该县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永郴融城、工业强县、生态优先四大战略,尤其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若毁青山绿水,宁弃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今年7月25日前,该县已经关闭70家冶炼企业。9月30日前该县还有82家冶炼企业将全部关闭,并妥善处置好遗留的废渣废水。10月中旬将申请省环保厅现场验收。

  “十二五”规划期间,永兴县获得中央、省级资金支持的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9个,总资金达1.55亿元。其中,冶炼高浓度废水处理工程项目已正式投入使用。涉重金属产业结构调整项目,预计2015年底将全县123家冶炼企业整合升级为50家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企业;在二期涉重金属产业结构调整项目中,进一步将50家主体企业整合为30家,其厂区一律搬迁入工业园内发展,远离居民生活区。

  目前,冶炼遗留废渣废水无害治理项目进展顺利,全县1850吨废渣、10569立方米废水已全部处理完毕,10月底可接受验收。

  【行动第三站:桂阳】

  桂阳县位于郴州西部,境内矿产资源种类繁多、储量大,有“八宝之地”美誉。然而,由于改革开放初期对资源的无序和过度开发,该县重金属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列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治理项目15个,列入国家《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的治理项目28个。

  从省环保厅公布的郴州市治理重金属污染项目计划得知,桂阳县雷坪矿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应于2012年年底完成,到今年8月底仅完成85%工程量。预计需在今年10月上旬全面完工。

  9月7日,本刊记者随省人大环资委督查组一行在雷平矿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造成该工程延期的主要原因:一是环境治理工程建设经验缺乏和招标投标耗时较多;二是该工程石材用量大,现场采石覆土过厚,日采石量严重低于需求值;三是去年雨天较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现在,该工程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

  桂阳宝山尾矿库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完成了坝体加固、水沟清理、润线钻孔、观测点设置、坝体植草、坝底增设PVC排渗管、公路混凝土路面、井下废水处理站建设等工程。该工程项目计划2013年底完工,工程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的废水处理池建设选址与该县正在修建的马鞍岭路建设用地重叠。

  目前,宝山尾矿库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已经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行动第四站:资兴】

  清江铅锌矿区清整工程

  将提前3月完工

  从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显示,资兴市共有5个项目获得国家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目前已有1个项目通过验收,1个已竣工等待验收,其他3个正在紧张施工中。

  9月8日,省人大环资委督查组对资兴市清江乡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程水镇长依垅固化物填埋场等进行了实地检查。清江乡铅锌矿区废渣清整工程项目已完成总量的63%,预计2014年9月底完成,比郴州发改委对该项目批复的完工时间将提前3个月。而该市程水镇长依垅固化物填埋场施工情况有所延缓,固化场建设工程已经完成土方和围墙工程,钢架厂房正在施工,设备开始进场。据项目经理介绍,固化场预计10月份才能建成。

  本刊记者在这次采访中发现,一些地方的环境治理还是在还老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认为,在加快老污染源治理的同时,要坚决做到不欠新帐,做好预防。治污态度和认识必须坚定不移,虽然治理历史遗留污染问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在恰当的时机找准切入口,直掐“咽喉”,解决治理重金属污染难题;但在整个过程中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犹豫,否则容易事半功倍。

  从这次专项督查行动来看,郴州市环境治理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与中央和省里有关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值得总结和引起高度重视。不少人大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对环境污染治理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狠抓环境治理,不要让“技术缺乏、资金短缺、气候影响”成为环境污染的借口,应从实际出发,生产的过程中不要再排污,治污的过程严防污染反弹。从每一个县区做起,从每一个企业做起,从小范围小流域开始,还湘江一个“清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