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发展环境优化年】“法律体检”助推企业长远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刘飞越 2013-09-14 16:55: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湖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红网长沙9月14日讯(见习记者 肖懿)今年以来,湖南省司法厅针对服务宏观经济决策、服务重大工程项目、服务微观企业运行、服务保障民生改善以及服务外向经济发展五大块,积极整合职能资源,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就在上周,长沙市岳麓区某村30多位村民找到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反映村办企业在签订劳动合同以及福利待遇问题上,与法律有冲突,没有保证村民利益,目前企业与村民就补偿问题僵持着。
  
  按照工作流程,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将会在近期收集相关证据,为村民提供律师服务,积极协助调解以及提起仲裁。
  
  “这样做既能保障村民的利益,也能维护企业的利益,如果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对企业的声誉和正常的经营活动都会带来影响。维护了村民利益不代表就忽视了企业的利益,这并不矛盾,我们只维护企业合法的经营行为。”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王剑解释。
  
  2013年5月下旬,原“长沙海宁皮草城”12家商户因与长沙芙蓉城建开发有限公司、湖南晓园数码摄影器材城租赁纠纷事宜,经多次协商无果,商户委托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该所积极协调,为商户成功退还合同保证金租和物业管理费280万元,这12家经营户联合给天地人律师事务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
  
  今年,全省司法系统坚持把服务经济建设作为第一要务,突出宏观经济决策、重大工程项目、微观企业运行、保障民生改善以及外向经济发展五个方面的服务。
  
  省司法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14个市州和75%的区县市人民政府建立政府法律顾问机制,其中法律顾问起草的《关于为我省境外投资企业构建法律服务平台的建议》等多个高质量课题,提交给了省领导及省直相关单位供决策参考。
  
  积极引导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等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可行性论证,协助做好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前期准备工作,引导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帮助依法处置阻工怠工等群体性事件,为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全省律师担任重点工程常年顾问1200个,先后为华菱汽车板、沪昆高铁、上汽大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等重大工业、基础设施和第三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谈判、项目可行性论证出具法律意见书5000余份,起草、修改合同8000余份,代理诉讼和非诉讼6372起,直接帮助解决重大法律难题728起,有效防患了法律风险,促进了项目实施。
  
  省司法厅还积极推进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为国企改革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企业注册、企业管理、结构调整、生产经营、引资融资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运行、扩大效益,破解存在的现实法律难题。
  
  “跟企业跟项目接触,就好比在跟他们做了一次法律体检,尽量从法律制度层面让它们健康,这样才能顺利过关,走得更远。”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外,为适应湖南省境外法律服务需求量不断增加的新形势,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省司法厅联合省律师协会,从2009年10月开始,选拔40名熟悉企业境外投资、融资、收购等法律服务的律师,成立了湖南省境外企业法律事务咨询服务中心。举办湖南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防范培训,为中烟湖南公司等10多家大型企业举办专题培训,并与部分重点国家(地区)的行业组织或律师服务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参与中博会、东盟博览会等投资合作促进工作10余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