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月饼市场回归理性叫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杨维兵 编辑:叶鹏 2013-09-14 0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还有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场上难寻“天价”月饼,企业生产自觉“瘦身”,曾经高毛利的月饼市场迎来了价格回归,占据主流的是价格更为低廉的平价月饼。(9月12日《辽宁日报》)
  
  前几年,月饼过度包装、价格居高不下,以月饼为媒,行贿赂之实等问题一直是中秋前后的热门问题。为了从源头上杜绝愈演愈烈的月饼贵族风,国家发改委早就发文明令禁止天价月饼和月饼搭售,但实际情况仍然如旧,只要到一些超市、商场、酒店去走走看看,就会发现映入眼帘的全是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月饼,有的月饼盒里甚至有价格昂贵的金银物品。豪华的月饼包装和不菲的月饼价格,不仅浪费了很多不必要的社会资源,让月饼消费市场偏离了正确航向,而且成为党政机关滋生腐败的一个重要载体。事实证明,变味的月饼市场已没有月饼味,必须重拳整治,让月饼市场回归理性和健康。
  
  去年底,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严厉整治贪腐行为。前不久,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又连续出台了禁止公款购买月饼的相关规定。在强大的政策威慑力下,今年全国各地的中高档月饼都很难再现前几年那样的火爆场景,超市里的月饼也以低廉实惠的价格呈现在消费者眼前,消费者可以按自己的口味和需求适当购买。前几年的月饼市场虽然热闹和“繁荣”,却让月饼消费呈现出两极分化趋势:一方面,一些有权有钱的群体,家里会收到很多高档月饼,但这些月饼很多都无法消耗掉,毕竟月饼并非一日三餐;另一方面,一些低收入群体却“望月止步”,根本买不起月饼。今年以来的高压反腐态势,让月饼市场回归了理性和健康,更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温度和力量。
  
  中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月饼是这个节日必不可少的佳肴。过什么样的中秋,吃什么样的月饼,是一种精神享受,而非物质攀比。今年的月饼市场虽然“冷清”,但相信广大消费者仍然会将中秋节过得有滋有味。好的制度需要坚持,好的环境需要我们大家共同营造。防止理性月饼市场“反弹”,除了要继续深入持久的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外,还必须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商家和消费者的教育引导,要让商家明白,虽然竞争激烈,但只在月饼包装和销售上出花招,只会昙花一现。要让消费者抛弃错误的消费观念,月饼并非越贵越好,现在不是还有很多人在怀念儿时价格非常便宜,但口味非常好的月饼吗?
  
  月饼市场回归理性,是党中央反腐倡廉的成效,更是培育健康消费市场的需要,希望这样的理性环境持续保持下去。
  
  文/杨维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