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舌尖上的腐败”有所收敛 全国各地严治两节公款送礼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叶 编辑:严欢 2013-09-13 15: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秋节国庆节临近,中央纪委常委会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搭起“曝光台”,集中公布了安徽、河北等省区的35件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典型案例,其中各有9件案件涉及公款吃喝和公车问题。人民网推出“聚焦两节”特别报道,本文以中央禁令切入,盘点全国各地治理党风政风举措以及专家对整风可持续的建议。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李叶)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如何解决节日期间常见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近日,中央及各地纷纷出台相关规定,严厉打击此类不正之风。对此,专家提醒,各地的规定要注重落实,不能掉进形式主义的陷阱里。

  中央两周内三次下发公款送礼禁令

  9月3日,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这已是中央在两周内发出的第三个关于中秋国庆不得公款送礼的禁令。

  此前,新华社8月21日报道,中央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会议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8月28日至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也强调,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改进作风要举一反三,透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中央如此高频率地在中秋国庆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此间观察者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打击腐败和党内不正之风的决心。《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中秋是人情往来的时节,也是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的高峰期,此时,中央纪委作出具有针对性的部署,释放出了“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多地多部门纠正“四风”打组合拳

  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等问题由来已久,一些党员干部打着礼尚往来、传统习俗的幌子,在节日期间收受贿赂。原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田学仁就是其中一例。近日,他被北京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提起公诉,在检方确认的85次收钱中,其中至少有38次在春节期间,19次在中秋、五一、国庆和元旦期间。

  9月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曝光台”栏目,集中发布了安徽、青海、云南、贵州、广西、河北等6省(自治区)查处的违反作风建设的35起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中有的涉及公车私用,有的为子女大操大办婚礼,甚至还有公安局长赌博、县委书记公款聚餐的。截至目前,上述地方公布的35起典型案例均已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

  针对此类不正之风,各地相继出招整治

  吉林省纪委要求,开展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节礼等不正之风检查监督工作,不能虚晃一枪,而要铁面执纪,切实做到有发现、有惩处、有震动、有改进。省纪委派出11个检查监督组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组从组长到一般成员,包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监督员都经过精挑细选。对于检查监督工作不到位并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则发出公开信,要求全省党员干部两节期间严格遵守“五不准”,即:不准用公款办豪华、奢侈的节庆活动;不准用公款送月饼和各类节礼;不准接受可能影响秉公用权的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礼品、有价证券(卡)和支付凭证;不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不准违规发放或变相发放津、补贴等。该省目前已派出5个检查组赴各地明察暗访。

  广东省纪委还提出“五个一律”的要求:一律不准以过节为名搞上下级和单位之间的宴请活动;一律不准参加由企业出资的联欢、宴会和抽奖活动;一律不准开展发放奖金、实物的表彰活动;一律不准收送用公款支付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一律不准举办财政出资的演出和晚会活动。

  此外,上海明确领导干部收礼品一个月后未上交视同收受;海南省纪委明令“九禁止”严明纪律廉洁过节……

  与此同时,中央部委也在严肃整风。国资委下发通知,严防“节日腐败”,将对部分中央企业进行例行抽查,重点关注中秋、国庆期间,国有企业公款消费、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十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铺张浪费,着力解决“奢”的问题;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消极腐败,着力解决“私”的问题。如此严防“节日腐败”的部委通知近日并不鲜见。

  记者查阅各地相关规定发现,总体来说,这些治理措施有三个共同点:一是注重监督,加大外部约束力。除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外,还派出检查组明察暗访;二是强调铁面执纪,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检查组中对不正之风姑息者将被严肃追究责任;三是禁止收受的物品种类扩大。不只是禁止用公款送月饼、违规收送现金,还禁止收受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银行卡,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

  专家认为整风成效重在可持续性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从高层开始,推进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果。公款吃喝的现象有所减少,“舌尖上的腐败”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刚开展,就遇到了一个节日比较频繁的时段,在这一时期,党的作风建设一定要持续下去才能有所发展。”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认为,作风建设应当有一个好的发展,而发展与否要看建设是不是有可持续性,“只有可持续的党风廉政建设才是有效的”。

  各地也认识到作风建设不能是一阵风,还应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督体系。广东省纪委就明确表示,广东将持久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中秋、国庆节临近,各地各单位不准以过节为名搞上下级和单位之间的宴请活动,纪检部门将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者严厉惩处并予以曝光。广东省纪委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作廉洁过节承诺,是对节日期间不正之风具体表现进行的总结,给党员干部树了一面镜子,要求党员干部针对具体问题“洗洗澡、治治病”。

  在其他地区和部门禁止中秋国庆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文件中,也对不正之风的具体表现进行了概括,这无疑增强了监督的可操作性,在客观上起到了防止走过场,反对形式主义的作用。而反对形式主义,是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也是作风建设的自身要求。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主任刘峰认为,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强调了“实践”二字,“突出‘实践’,意味着要重落实”。

  李成言进一步指出,“过去我们容易掉到一个形式主义的陷阱里面,很容易陷入烦琐哲学的概念中,这样的做法不能解决具体问题”。此次各地各部门对照自身情况,制定具体政策,“就是防止用一种形式反对另一种形式”。

  系列报道之一:“两节”整风情况调查:四成人认为送礼会减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